天气冷飕飕!切记这个动作保全家安全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讯】每年冬天都传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北医急诊医师说,有些家庭知道热水器要装阳台,却因为怕冷,把阳台窗户紧闭,形同密闭空间,增加中毒风险。

寒流来袭,不少民众大量使用热水器泡澡,台北市消防局今凌晨接获2起因热水器通风不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共9名香港、新加坡籍民众送医,所幸皆无生命危险。

阳光基金会也发布新闻稿表示,寒流来袭,民众为保暖常紧闭门窗,因空气不流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案件时有所闻。

根据消防署资料显示,民国105年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共61件,造成3人死亡、174人受伤。近年虽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大幅下降,过去13年来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人数高达182人,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件中,高达80%民众都是把热水器安装在密闭式空间内。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侯甚光受访时表示,冬季临床上会接触到一氧化碳中毒个案,大部分是紧闭门窗、热水器放在室内或阳台,且阳台外面还加窗封闭,就可能造成一氧化碳扩散到室内。

一氧化碳中毒初期的症状是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疲劳;但侯甚光说,当个案一直暴露在一氧化碳环境下,体内浓度愈来愈高,就会影响脑部状况,产生恒久性的神经受损,也可能导致死亡。

侯甚光表示,解除一氧化碳中毒需给予氧气,代谢一氧化碳。如果发现家人可能中毒,出现头晕等征兆,第一应先开启门窗,尽快将患者带到空旷的地方,一般的空气约有20%氧气,可帮助患者缓解症状,之后就医也可以使用纯氧、高压氧治疗,减少脑部伤害。

很多人天冷的时候习惯紧闭门窗、泡热水澡,侯甚光说,浴室里绝对不要放置热水器,且热水器放在阳台也一定要维持通风,不要紧闭阳台的窗户。

相关视频: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