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2月12日)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2月12日):去年德国贸易顺差创记录﹐给川普政府批评欧元人为贬值火上浇油;英特尔在白宫宣布大手笔投资美国﹐创造就业;超级杯广告吸引力不亚于橄榄球;王紫涵时间﹕感同身受。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我是唐卫,代替东方为您主持今天的节目。美国政治一般都走在中间,虽然有时会偏左偏右,但基本不离中间路线,这跟美国成熟的民主制度有关,但历史上,也有呼风唤雨的特殊人物,能从新划分政治版图,1828、1860、1896、1932年都出现过这样的人物。1828年,来自田纳西的安德鲁﹒贾克森以压倒性多数赢得总统大选,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不是来自维吉尼亚州和麻省的总统,也是第一个出身贫寒的总统。他引发了第一股政治改革浪潮,权力从贵族向平民转移,取消了选民必须有财产的规定,他也是民主党的奠基人,打下了美国两党政治的基础,十九世纪美国著名历史学家班克劳夫特,把贾克森称为最后一位开国之父。1860年林肯当选美国总统,他打赢了南北战争,结束了奴隶制,被称作是华盛顿之后最伟大的总统。1896年威廉﹒麦肯雷当选,他主张严谨的金融制度、保护贸易、促进财富增长,在他之后整整一代人的时间,共和党控制了美国政局,这一局面一直到1932罗斯福当选时结束。罗斯福的政治驾驭能力,再加上大萧条和紧接的二战,美国政治大幅度向左转,联邦政府大幅度扩张,大幅度增加富人税收,并通过赤字政策推行福利制度,在接下来的几乎五十年时间里,只有两位共和党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但是到七十年代,左派政治走到尽头,六十年代如火如荼的民权运动成了强弩之末,甚至更加分裂了美国社会,种族对立﹔联邦政府过度庞大、效益低下,左派政治越来越倾向于精英阶层。1976年,名不见经传的卡特当选,他的竞选口号就是要改革华府政治,但没有成功,但后来的里根,以同样的口号,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但由于国会控制在民主党手里,里根并没有象贾克森、林肯、麦肯雷、罗斯福那样对美国政局的改变力,但他也确实把美国政治大幅度向右转。不过,后来的共和党也渐渐更看重自己的连任,更看重自己的权力,忽视了国家利益,忽视了选民的利益。结果造成川普获得共和党提名,并击败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美国总统。跟贾克森类似的是,川普当选,基本没有依靠共和党的基础,相反,他经常跟党内大佬打对台,而且他主打的政治主张,就是要彻底改变旧秩序,换句话说,他不欠共和党的情,他也不依靠主流媒体,而是直接通过推特发表主张,从这一点来看,川普没有政治包袱,更有可能大干一番,他的内阁人选也证明了这一点。川普的改革能否对美国政治,乃至国际局势产生深远的影响,还需要拭目以待。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