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报肖建华离港细节迥异 高层博弈媒体战延伸海外?

【新唐人2017年02月13日讯】近期,围绕神秘富豪肖建华的行踪问题,有多种猜测和传言在海外中文媒体上热传。其中,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在相关报导中,都提及了肖入住的酒店事发当晚的监控录像,但他们报导的内容却截然不同,自相矛盾。海外观察人士认为,这种现象背后,可能涉及到中共高层内部不同派系的政治博弈。

今年1月底,海外突然传出中国万亿富豪肖建华在1月27日神秘失踪,疑似已被大陆警方秘密抓捕回大陆的传闻。1月30日,大陆腾讯网报导了海外的相关传闻,但该报导很快就被删除。与此同时,香港《明报》报导称,肖的家人28日曾向香港警方请求协助寻找肖某的下落,但29日即称已接到事主报平安的电话,并要求警方销案。

随后,香港警方对传媒承认了肖建华家人曾经报警的事实,并透露称警方初步调查的结果显示,27日下午,肖建华和他的两名保镖一同经由某口岸按正常手续进入大陆。

这起事件立即在海外引发舆论界的高度关注,各家媒体都进行了追踪式的报导。与此同时,有关肖建华的各种传闻也蜂拥而出。

2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7日凌晨1点左右,“5、6个身穿便衣的中共警察人员”从香港四季酒店把肖和他的两名保镖带回了大陆。四季酒店向香港警方提供的当晚闭路电视录像显示,肖建华一行几人离开酒店时在走廊或电梯里并未发生争执,肖似乎是自愿和他们一起走的。但不清楚在肖的住房内发生了什么事情。

不过,2月12日《纽约时报》却报导称,有自称看过香港四季酒店监控录像片段或知道有关情节的人士说,1月27日凌晨,肖建华是坐在轮椅上被六名身份不明的男子从酒店带走的,当时他的头被像床单或毯子的东西蒙着。

据称,当时有四季汇的工作人员曾询问带走肖建华的男子,这些人说他们是肖的安保人员,他们声称肖建华患了病,需要医疗看护。

该报导并称,有两名“了解肖建华下落调查”的人士说,有理由相信肖某是被人用船从香港运往中国大陆,以避开边检,肖建华现已被中国大陆警方拘留。

《纽约时报》还在这篇报导中表示:肖建华的失踪再度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国大陆违背“一国两制”原则、干涉香港事务的恐慌。

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明显是相互矛盾的,这些传言究竟谁真谁假引发外界的极大疑惑。但香港警方对于肖建华离开时的详细情形与当前的下落问题,却没有再提供任何新的说法。

针对《纽时》与《金融时报》的两种说法,海外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称,《纽时》的说法涉及到中共警方可能违反“一国两制”的原则在香港非法抓人的问题;而按照《金融时报》的描述来看,肖建华应该是自愿离开的,尽管他在离开自己的房间前可能受到了相关人员“做工作”,但最终他同意配合对方回大陆,至少在表面形式上没有落下话柄。

他分析指:上述两种不同的传言背后,很可能涉及到中共高层内部不同派系的政治博弈。而《纽时》过去多次发文为江泽民派系站台,有意无意间疑似已卷入中共内斗延伸至海外的舆论战当中。

在此间,香港《南华早报》的英文版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肖建华是在有关人员的劝告下,同意回大陆去配合北京当局的调查,并与当天经由香港某口岸通关返回大陆。据称,调查的内容主要涉及2015年夏秋之际中国灾中有人操控股票市场的问题,以及中共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的贪腐案件。

观察人士分析称,《南早》的这个说法与此前香港警方的说法,以及英国《金融时报》的说法基本一致。考虑到此前香港铜锣湾书店李波被大陆警方跨界抓捕,曾引发港陆之间舆论上的轩然大波,估计北京当局在肖建华这个案子上的操作手法会更为谨慎严密,因此肖被劝说后自愿返回大陆的可信度更高一些。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