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民众街头抗议蔚然成政治力量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讯】罗马尼亚当局上周日虽然撤销了贪腐除罪令,但除罪令引发的民众持续抗议今天(2月12日)则进入了第11天。虽然抗议规模有所减小,但要求当政的社民党政府集体辞职的呼声未绝。而过程中,民众通过在线社交媒体和离线的自发动员和组织抗议,已经蔚然成为一股新的政治力量。

面对自1989年共产党政权崩溃以来,在罗马尼亚数十万民众展现出来的最大规模的公民愤怒,社民党领导的政府上周日(2月5日)不得不取消贪腐除罪令,政府的司法部长也随后引咎辞职。

而许多抗议者仍然记得上一代人是如何在1989年终结当时的共产暴政的。

32岁的普若兰努(Cosmin Pojoranu)记得当他才四岁时,父亲就带他参加了对齐奥塞斯库的抗议,齐氏共产政权那时正开始崩溃。

从事通讯职业的普若兰努是这次抗议浪潮中的几个年轻活动家之一,他们在布加勒斯特胜利广场的地下室公寓里分享如何动员民众和终结腐败的计划和想法。

普若兰努说,“这次全国(抗议民众)有五十万人,89年共产暴政被推翻时,街头抗议的还没有那么多人。”

抗议浪潮并没有一个个体领导,多个团体使用脸书等社交媒体动员了大量的民众,并协调在建筑物上投放抗议标语。

政治分析师庇屋莱斯丘(Christian Pirvulescu)说,“罗马尼亚社会已经接受抗议是一种新的政治。”

庇屋莱斯丘说,“从2012年的占领运动后这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他们不去投票,但这是一种新的政治。”

生活在欧盟贪腐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罗马尼亚人对日常生活每天面临的腐败几乎已是忍无可忍:

而近年来,街头抗议在罗马尼亚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一种让政客们承担责任的方式。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