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乌坎村民焚烧中共党旗标志着什么

美国时间2月7日,纽约联合国大楼前的广场上发生了引人瞩目且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幕!

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村民庄烈宏和一些支持者在这里打出了印有被捕的乌坎村民照片的展版,并焚烧了一面挂着鱼肉的中共党旗,以此表示对中共镇压乌坎村民暴行的抗议。

乌坎村一度曾被视为中国大陆草根民主摇篮。

那是2011年,因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乌坎爆发了一场征地风波。2012年,该村推行一人一票,选出林祖恋为村主任开展维权。但经过5年多的维权抗争,村民仍没有讨回被侵占的土地。不仅如此,林祖恋还因为带领村民维权于去年被警方带走,接着又被当局以“受贿罪”的罪名判刑3年多。

为讨回土地,村民们要求当局释放林祖恋,在村内举行了持续85天的游行抗争。可9月13号凌晨,3,000名警察突然入村围捕村民,数十名村民被打伤流血倒地,大批村民被抓。12月26日,其中9人被法院以“非法集会”的罪名重判2到10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

时至今日,乌坎村仍驻扎了很多以工作组为名的国保人员,监控村民的一举一动,限制他们的言论自由,防止他们聚集在一起。网上声援乌坎的活动也一直受到打压。最近“乌坎关注团”成立后,在微信上的签名活动很快被限制传播。1月26日,广西南宁公民杨继双和黄全民响应“到乌坎去”的活动,到庄烈宏家去探望他老母亲,结果到那后不到5分钟就被抓。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2011年乌坎村民维权抗争时是打着中共党旗进行的,可见他们当时还是给当局面子的,不过尽管如此,仍被扣上了一顶勾结境外势力、暴民的帽子。现在,乌坎村民都被当局禁声了,只有流亡美国的庄烈宏一人可以在外发声。他表示,“现在我老爸还有其他村民都被抓了,我还顾忌什么呢?既然共产党你们都扯开脸皮了,我还在乎你们什么面子呢?其实我们百姓是给你面子的,但是你还得寸进尺,你非得把人家逼到死地为止,我还给你什么面子呢?”“烧党旗是因为在这种暴政下,百姓没有法治权利,可以随意任凭抓捕,连维权的权利也都没有,烧了它就是想没有共产党的存在,中国会更好。”

可见,乌坎村民的觉醒几乎是在中共一步步的打压和逼迫下促成的。从当初打着党旗维权到到今天公开焚烧党旗,这对他们来说堪称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它不但表明乌坎村民与中共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更标志着他们对中共的无情吐弃。

只要中共不改弦易辙,放弃一党专政,我相信加步乌坎村民后尘的农民兄弟必将越来越多。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