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执法局进纽约逮捕非法移民 社区恐慌律师释疑(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三)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讯】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上个星期在纽约的执法行动,逮捕了41名外国人,由于纽约市被称为非法移民庇护城市”,因此,这次的抓捕行动,引起移民社区的恐慌和困惑。为此,本台记者走访了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来听一听他的分析。

就在记者来到刘汝华办公室的时候,一对夫妇刚刚走出来。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像他们两位这样的客人的话,每天亲自登门拜访的,来问问题,每天都是上几十个电话、几十次见面,甚至有的时候上百个电话。”

尤其是在传出,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USICE)上周(1月6日到1月10日)的执法行动,在所谓的“庇护城市”纽约市逮捕了41个外国人,引发移民社区的高度恐慌。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我是不是到了庇护城市,我就非常地安全了?不是的。这个庇护城市,大家有个误解。什么叫庇护城市?就是说,如果你的案子,在纽约市警察局的范围内,纽约市法庭范围内,他们可以不把你的情况报到移民局。但是呢,移民局执法机构,是联邦单位,如果他们根据他们的信息渠道,获得你在上庭、获得你在某个地方非法打工,或者是任何信息,他们在纽约市也好,在任何的一个庇护城市,是完完全全有很大的自由的,你的地方政府不能阻拦联邦政府来执法,你可以不配合,但是他不需要你配合,他有自己的信息渠道,他知道你在哪儿做工,知道你今天在纽约市的哪个刑事法庭出庭,那他在门口等你,这是他的权利。”

事实上,根据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USICE)发出的文件,此次在纽约的逮捕行动,是例行的、瞄准目标的执法,针对的对象,包括遭刑事定罪的移民;遭递解后再次入境的非法移民;以及被判决应当遣返却潜逃的非法移民。41人中,38人曾被刑事定罪,还有3名性侵犯和帮派分子。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根据国土安全部的报告说呢,大部分被捕的都是有犯罪背景的,比如说帮派的、或者有定过罪的,或者家暴的这些人。”

刘律师分析,犯罪的非法移民充当其冲会是被抓捕的目标,身负递解令的,也会是当局执法的重点。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那么按照法律的话呢,如果你背负递解令的话呢,必须及时地离开美国。但是呢,因为美国政府在资源方面有些困难,不能够把每个有递解令的人及时地找到,并遣送回他们的母国。或者找到之后呢,他们的母国拒绝接受这些人,所以呢,很多人在(移民局定期)报到之外,也不在(移民)监狱里面。所以,这一部分,我觉得也是除了刑事犯罪之外的,第二部分移民局要重点追查的对象。”

移民海关执法局(USICE)的文件也称,在执法行动中,遇到涉嫌违反联邦移民法的人也会被一同带走,这些人将以个案评估处理。从业20多年的移民律师刘汝华认为,合法的移民,其实不用担心。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他们呢,如果在美国境内,没有任何的违法的记录,如果没有犯过刑事犯罪,没有坐过牢,没有通过隐瞒资产、或者通过隐瞒自己的工资而冒取福利的话,我觉得大家没有什么必要担心,也不会因为你是永久居民(绿卡),而失去自己应有的身份。”

面对外界各式各样的传言,很多华人移民手足无措,刘律师给出他的建议。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如果你是永久居民,而且你曾经坐过牢,或者犯过罪,或者正在上刑事法庭,或者被指控有什么情况的话,我觉得这时候,至少你不该出国,因为你一旦离开美国境内,再返回的时候,都是这个时候出问题的。所以说呢,最好大家就是要遵纪守法,即使是自己还没有身份的情况下也尽量。以前呢,出口骂人呢、打架啊,比如在餐馆里面的厨师,因为脾气不好,有时大家打起来了、动刀子了,那么这个时候,大家要冷静一下,因为任何犯罪的一件事情,都会导致警察来、导致你上刑事法庭,你的任何的刑事法庭的纪录,即使当地政府不汇报给移民局,但是他是联邦的资料库,在刑事犯罪方面,资料是共享的。所以,联邦政府知道之后,他会做联合的比对调查,这个人是犯罪的,又是我要找的人,又是没有身份的人,所以你想想看,联邦政府绝对有这个能力和权力来实施(抓捕)。”

移民海关执法局(USICE)的文件,也澄清目前流传的“关于ICE检查站和扫荡的消息,都是错误的、危险的和不负责任的”,这些消息“在大众中造成恐慌”。上周的抓捕行动,旨在保护国家、维护公共安全、执行移民法和边境管控。

新唐人电视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

美国抓680非法移民 国土安全部长发声明(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一)
移民局加强执法 免费福利未来“不好吃”(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二)
美执法局进纽约逮捕非法移民 社区恐慌律师释疑(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三)
川普总统打击非法移民 对华人有何影响?(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四)
川普加强移民执法力度 律师分析更多可能措施(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五)
ICE澄清:史坦顿岛两名合法移民涉案被捕(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六)
无证移民如何自保? 移民团体提供帮助(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七)
纽约长岛华男驾照过期被捕 直接被送移民局(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八)
移民局纽约再逮捕30人 1人曾犯性侵罪(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九)
华人无证移民毋恐慌 新唐人咨询会解疑惑(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
国土安全部发备忘录 扩大移民执法职权(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一)
扩大递解非法移民? 侨界人士认同(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二)
移民备忘录扩大执法引关注 律师分析指路(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三)
川普扩大逐“客”令 七类人优先递解(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四)
新移民备忘录执法更严 各界关注(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五)
扩大遣返非法移民 专家:对华人影响有限(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六)
莫再装穷骗福利 合法移民恐被遣返(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七)
川普移民政策受瞩目 律师解析执法趋势(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