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康的睡姿其实是它,很多人想不到!

朋友,不知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睡觉的时候是老实安分地仰卧,并且记忆中没有起夜,没有动弹,但是醒来发现自己以一种奇怪的姿势睡在另一头!

这种姿势特别像折断了的玫瑰,也不知维持了多久,醒来发现腰酸背也疼,那滋味一言难尽。唉,睡姿这事儿啊,乍看没什么,实则挺影响健康的。所以,来,咱今天就说说它——不同睡姿对健康的影响。

睡姿可分为很多种,较为常见的有仰卧、侧卧、俯卧,此外还有胎儿型、士兵型、海星型、自由落体型,等等。不同姿势对健康的影响各有不同,这里列举4种睡姿的利弊。

仰卧:好处


仰卧相对来说,对人体好处挺多的。(网络图片)

首先,它不会压迫到我们的脏腑器官以及胸部,没有压迫感,可以说是睡眠质量的一种保障;

其次,这种睡姿隔绝了我们的脸和枕头的接触,对皮肤是有好处的。因为枕头上有不少细菌、螨虫、头屑等,脸若是贴着枕头,会造成皮肤病,比如瘙痒、长痘之类的;

再者,仰卧能让人的头、颈、背、脊椎、尾椎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处于自然的生理曲线,才不会对它们造成伤害。睡觉时仰卧,可以防止脖颈和后背疼痛。

不足

不过呢,中医上将仰卧称为“尸卧”,认为采用这种姿势,不能达到全身休息的目的。这是事实,小九在姨妈来的时候会自动仰卧,几乎一晚上不动弹,然后醒来身体会有酸痛感,而过了姨妈期,立马放飞自我,各种侧卧,酸痛感就消失了。

此外,仰卧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会加重打鼾现象。因为仰卧时,舌根会压住咽部而引起打鼾,打鼾如果又流口水,口水流入气管会引起咳嗽。

所以,本身有打鼾或者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士就尽量别仰卧了吧,以免发生不测。

侧卧:侧卧又分左侧卧,右侧卧


生长发育的孩子,更要注意,别刻意地保持一种睡姿。(网络图片)

不足

说到这,小九不禁想起一个充满血泪的故事。小时候,听大人们说,睡觉不要左侧卧,会压迫到心脏、胃部。那既然左边不行,就睡右边咯,所以经常右侧卧,这姿势十几年没变。然后脸就变形了!眼睛一大一小,脸一边高一边低,悔不当初啊。

特别是如果还在生长发育的孩子,更要注意,别刻意地保持一种睡姿,这样真的会让脸部左右不对称,亲测有效。等到真的变形了,想矫正就不容易了。脸变歪是大惨事,这还不够,侧卧还会牵拉到面部皮肤,容易产生皱纹。(终于找到自己看起来比同龄人老的原因了…)

另外,据国外的某专家表示,女性要是长时间侧卧还会对乳房造成不良影响。主要是会拉伸乳房韧带,影响它们的弹性,增加胸部下垂的风险。

好处

不过,只要你不像小九一样死心眼,不长期、一晚长时间保持压一边脸的睡姿的话,侧卧还是一个很棒的睡姿选择的。

其中右侧卧又是比较科学的睡姿,这种睡姿可以让我们全身放松,快速进入睡眠,而且呼吸舒畅,也不会引起打鼾的现象,还有利于血液流通。

而左侧卧对于孕妇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孕妇在孕育胎儿的时候,子宫会自然向右旋转,选择左侧卧,可以防止子宫“歪”太多。

俯卧:俯卧对于人类来说,估计是最坏的睡姿了

这种睡姿会给颈背带来压力,长期会导致脖颈、后背的酸痛;它亦无法令脊椎处于自然的生理状态,经常这样睡的后果,可能导致脊柱弯曲、错位;俯卧还会给肌肉和关节增加压力,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不动,会使某些部位感觉疼痛;当然,它还会压迫了胸部,胸小点的可能没啥感觉,但胸部越大的会感觉越疼痛,而且会导致呼吸不畅,乳房外扩变成八字奶,影响胸型美观哟。

胎儿型睡姿


这种睡姿,对孕妇较好,但对普通人的好处就不多。(网络图片)

这种睡姿,对孕妇较好,但对普通人的好处就不多。它其实是侧卧的一种,只不过多了蜷缩的这个动作,让人更有安全感罢了。但除了安全感,它对人体的坏处更大。

首先,这种蜷缩姿势会使背部过度牵拉,肌肉可能被拉伤。其次,大幅度弯曲的姿势还会阻碍正常的呼吸运动,不利于血液正常循环。而如果本身有脊椎病或关节病的人,如果用这种姿势睡觉,会加剧病情。

哪种睡姿最健康?

综合以上4种睡姿的利弊,右侧卧更健康一些,仰卧次之。不过,实际整晚保持同种睡姿,也很少人做得到。

所以大家在入睡前,尽量选择恰当的睡姿就好了。睡着之后怎么睡,纯粹看缘分。

另外,小九还为大家整理了这些注意事项,能提高各睡姿的健康度哟:

注意放松

选择仰卧、侧卧都好,都别太僵硬、绷紧,全身要放轻松。并且,双手别放在胸腹部,以免压到某些器官。

选对枕头

尤其在侧卧的时候,请注意选择一个厚实的枕头,让它能撑起你的头颈,使颈、背、脊椎等维持在同一水平。

随机应变

任何一种睡姿都有其利弊,大家得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睡姿。比如像打鼾者别仰卧,关节不好的人别用胎儿型睡姿,胃部有问题的患者别左侧卧等等,睡姿健康与否,因人而异。

──转自《看经验》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