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有巨大疗愈功效 4种实践+5大益处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讯】培养慈悲、表达慈悲可说是地球上每一种正信的核心,也是心理学领域的一个主要焦点。几十年来,冥想练习的人气一直在稳步增长,如今更有大量证据支持这样的信念:一颗慈悲善良的心,对心理和身体健康都有益。

然而,不管你对慈悲心是怎样想的,她不仅仅关乎更友善、更随和。慈悲并不要求您随顺与您互动的每一个人;相反,慈悲意味着更诚恳,更多关注当下、排除干扰,对反馈保持开放态度,真正去倾听。

《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2015年的一篇文章称慈悲“比起强硬,是更好的管理策略”。在2014年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TED广播时间”专题节目中,情商专家也谈到培养慈悲的重要性——夫妻感情会更专一、工作更有效率。

“那些努力以慈悲指导行动的人,往往婚姻更牢固,感觉更快乐、更自信。”
NPR“TED广播时间”节目《更友善一点点》(Just a Little Nicer)中,一位专家将慈悲与“情感确当”关联起来,换句话说,就是以合宜的情感对待他人。慈悲心关系到情商,因为慈悲祥和的心态会让你留意与他人交谈的语调和肢体语言,留意到我们如何表示尊重、回应反馈或批评,以及当他人表现出脆弱时我们带给他们怎样的感受。

那些努力以慈悲指导行动的人往往婚姻更牢固,感觉更快乐、更自信,情绪更佳,生活方式更健康,更能从逆境崛起。

在慈悲与妄加判断批评的两极之间,无论你现在处于什么位置,你都可以培养自己的慈悲心。已有研究聚焦“正念觉知”练习,发现其在增加对他人和自己的慈悲心方面具有巨大潜力——配合“慈爱冥想”效果更明显。

通过冥想等练习改换视角,觉察自保心态(不安全感),主动帮助他人,如此,你会注意到自己明显变得积极,生活质量也会显着提升。

慈悲是什么?

据《牛津英语词典》,慈悲(Compassion)的定义之一是“对他人痛苦或不幸的同情忧虑与关切”。那么更加慈悲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描述慈悲的方式通常还包括同理心(换位思考、设身处地考虑他人)、同情、关心、关切、敏感、温暖,或者简单地说——爱。与慈悲相反的是什么?冷漠、残酷和苛刻的指责。

专研慈悲的一些心理专家将其描述为“共患难”。这既可以意味着与他人同担苦难,从自爱的角度,也意味着能忍受自身的痛苦。换言之,这意味着停止判断、不再给他人(包括自己)贴上“好”“坏”的标签。慈悲,意味着以开放而善良的心来包容,认识到每个人都有优势和弱点。
慈悲心可带来表达关爱的行为,包括抚摸、没有威胁性的仪态及感情表达。生理学家相信,慈悲心是人天生的本能。

我们的慈悲心少了吗?

今天,关于我们社会是否需要更多慈悲的讨论,大都涉及数字时代是否会妨害慈悲、妨害柔弱不争以及不妄加判断的品性。

研究人员也在探究一些重要话题,如使用社交平台时间与幸福度的关系——前者的沟通不再需要见面。我们在思考,这些便捷而又无所不在的数字通信方式是否会大大扼杀我们的慈悲心和幸福感。
专家认为,数字通信和社交媒体的使用可能减弱慈悲心和积极心态,有几方面的原因:会增加人际比较,让人更难准确理解反馈,并且会使得我们的成就、生活重心与价值观发生扭曲。

比方说,使用社交媒体很容易将自己与他人的成功做比较,让人感觉自己没做对。当通过文本或电子邮件沟通时,不能使用肢体语言和语调,我们更容易误解别人,或在沟通时显得生硬粗鲁。
同时,我们越能舒适地在家工作、购物、过活,而不必面对面与他人互动,这些问题就越糟糕。

“自我慈悲”的重要有待认识

表面看起来,对自己苛刻是激励我们变好的好办法,但研究实际上得出了相反的结论。

如果我们正面临困难或紧张的局面,我们很少能退后一步,认识到那一刻是多么艰难。相反,我们可能会抨击自己、否认有问题、责怪他人,或者是感到无望。

克里斯汀‧内夫(Kristin Neff)博士是自我慈悲(self-compassion)研究领域的主要专家之一。他说:“生活在强调独立和个人成就的文化中,一个不好的方面就是,如果我们不能持续达到理想目标,我们觉得只能怪自己。”在社会压力面前,在不能为失败担责时,一些人在艰难时刻会经历抑郁发作,或者产生自恋的倾向。

实践自爱,意味着放弃不切实际的期望和完美的冲动——二者会使我们感到不安全、不满意;另一方面,“自爱”也打开了通向真正持久满足感的大门,伴随而来的还有更多的诚恳与感恩。
拥抱困难与失望的同时,无条件地给予我们自己以善意,可以让我们避免陷于恐惧、消极、孤立的破坏性模式。自爱也利于形成有益周边人的积极心态,如满足感和乐观,同时降低压力水平。

培养慈悲心的最后思索

慈悲(Compassion)是“对他人痛苦或不幸的同情忧虑与关切”。我们对他人和自己都可以做到慈悲。

让慈悲心增长的四种实践

● 冥想有助于滋养包容、慈爱和友善的心态;
● 让他人了解自己的困境,愿意显示出柔弱一面,有助于建立真诚与信任的关系;
● 真正去倾听他人,心怀感恩,让你更能欣赏美好的事物,对不美好也会更加包容;
● 志愿帮助有需要的人,你会感觉自己更受欢迎,生活更有价值和意义。

慈悲心的五大好处

● 让人际互动更加真诚、更有意义,让婚姻更牢固,因为自我判断可以让我们对他人不友好,以保护自己免受批评;
● 更少愤怒、指责或冲突:无慈悲心的处世态度,会侵蚀信任感,让别人对你闭上心门;
● 横加判断会增加皮质醇分泌;慈悲则可减少焦虑和抑郁,让人更少压力;
● 慈悲让人更能秉持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从而改善整体健康;
● 慈悲心能提高工作效率。研究发现,下属犯错误时,主管延缓表达批评、愤怒和尴尬态度,而表达慈悲、关切的,整体上工作收效更好。

作者简介

乔许‧艾克斯博士(Dr. Josh Axe)是经自然医学会(DNM)认证的医师和经美国营养学院认证的临床营养师,也是脊骨神经医学博士。2008年他开始运营“出埃及记健康中心”(Exodus Health Center),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功能医学(Functional Medicine)诊所之一。其创办的www.DrAxe.com则是访问量排名全球前10的自然健康网站(月访问量逾600万),探讨话题包括营养、天然药物、健身、健康食谱、家庭疗法和热门健康新闻等。

艾克斯博士也是包括“飞鱼”在内的众多美国运动员的保健医师,近期还推出了《吃土吧你:简单5步骤解决肠漏症》(Eat Dirt: Why Leaky Gut May Be the Root Cause of Your Health Problems and 5 Surprising Steps to Cure It)和《肠道修复食谱》(Gut Repair Cookbook)两本食疗专著。本文原载www.DrAxe.com。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