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十九大风向标之薄熙来2个老搭档

假设北京明天召开十九大会议,那么今天有这两人的头顶上会是乌云一片,而他们都曾经是薄熙来的老搭档。

据报导,2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回馈巡视“回头看”情况,通篇措辞严厉,其中之最是这两句: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以及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

巡视组的这两句评语,首先就让外界普遍感到不利于前重庆市长黄奇帆。而所谓的国企腐败,也让人容易联想到被称为是重庆第一大僵尸企业的重庆钢铁。

同时一个耐人寻味的巧合,在巡视组晒出回馈清单之前,2月6日已有媒体先行报导重庆钢铁的“扭亏史”,从2011年追溯起,重庆钢铁年年亏损,却在2012年收到近20亿元的补贴,2014年8亿元的奖励及4亿元的补贴,2016年4.5亿元的债务被豁免。

至于相关名目,据媒体报导,2012年的补贴是“神奇地”,2014年的奖励是工厂“如期搬迁”,2016年的免债是由于重庆钢铁“为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媒体为重钢的“贡献”算了一笔账,2015年和2016年两年时间,重庆钢铁亏去103.62亿元,粗糙换算,相当于两年间日均亏损1419.45万元,每1分钟亏损1万元。也就是2014年不如直接清算,既省了8亿搬迁费又没有后面的百亿亏损。

原来重庆钢铁损益表的真相是,一直靠政府的财政补贴。市属国企的腐败离不开监管单位市国资委的腐败,作为市国资委上级的老市长黄奇帆,就算儿子没有垄断重钢采购,也难辞其咎。

至于所谓的“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化繁为简的说是到现在还有人在“拥薄”,如果就官场高层方面,孙政才不太可能吧。而众所周知,黄奇帆曾在2014年两会说过他与薄熙来合作“如鱼得水”。

除了重庆市的黄奇帆,薄熙来还有一个老搭档,其曾经主政的辽宁省近来也有新闻,那就是现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

据中纪委2月13日消息,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景涛被查。吴景涛曾经共事多年的张儒普于2015年9月落马,张儒普曾任国土厅巡视员、国土厅纪检组长。再加上之前被查的,辽宁省国土厅已成窝案。

各地各级的国土系统,原本就是腐败高发领域,在辽宁省尤为重灾区,因为国土厅业务与拆迁高度关联,而辽宁省过去有一个大搞拆迁的省长陈政高。陈在沈阳时就爱拆迁,当上省长后,市级县级一把手起而效尤。如中纪委反腐专题片现身说法的吉林副省长谷春立,此前曾长期在辽宁鞍山市任党政一把手,与陈政高一样,都被民众封为“大扒”。

今年1月22日,辽宁现任省长陈求发在工作报告中披露,2011年至2014年经济数据造假,而那时正是陈政高与王珉搭档主政期间。

造假方式多涉及土地相关项目,如虚增耕地占用税、虚增土地增值税、虚假拆迁或转让土地等。拆迁涉及的经济腐败还在其次,辽宁省各地的拆迁,除了引发很大民怨,也引发不少血案。

从大连算起,陈政高与薄熙来共事达22年,两人最密切的合作是迫害法轮功。曾经震惊国际的两大事件——马三家劳教所酷刑及苏家屯活摘器官,陈政高都是时任省市的行政责任人。

黄奇帆与陈政高在昔日主政地留下的烂摊子,若按王岐山的话说,当时的领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全面查下去,想必两人在十九大都找不到位置坐。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