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门就忘了要做什么事 科学家称为“门口效应”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讯】你或许有过这样的经验──当你走出门外,或从这个房间走到另一个房间,就忘了自己原来的目的是什么,可能要来回走几次,才会想起来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如果是这样的话,千万别担心,这不是你有失忆症,而是大脑记忆机制导致的正常现象。

科学家将这种短暂的失忆现象称为门口效应(Doorway Effect)。2011年的一项研究显示,这种效应是大脑同时处理多项任务所造成的。

人的大脑非常复杂,就像超级电脑一样,每天同时处理大量讯息,但它不能储存所有的讯息,所以会依优先顺序保存讯息。

当人们进入一个新环境时,大脑会记住此环境中的事物,并将其列为优先保存的讯息,但一旦离开这个环境后,大脑可能认为这些讯息不再有用,进而将其删除,以迎接新的讯息。这可以解释为何人们经过一道门、换了环境之后,就容易忘记事情。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要求55名大学生玩一种电脑游戏,他们在游戏中在一栋虚拟的建筑物中搬运东西,从一个房间搬到另一个房间。

每当他们穿越不同房间时,萤幕上就会出现一个物品的图片。如果这个物品是他们正在拿取或刚刚放下的,他们就要点选“是”。这些图片有时候会在他们走进房间之后出现,有时候则是在他们还在房间内就出现。

研究人员随后设置一个现实版的环境,并进行类似的实验。结果发现,无论是在虚拟或现实的实验中,其结果都是──人们只要一通过门口,就会忘记他们在做什么,而且这与距离无关。只要是在房间内,无论走多远,其记忆大多保持清晰,但只要一出门口,无论走多远,其记忆都像被删除一样。

研究人员认为,人的大脑会将门口视为某种记忆的切除点。一出门口,就会将旧的记忆抹掉,以容纳新的记忆。目前科学家尚未找到可以避免这种门口效应的方法。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