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死后退党” 近半数不入八宝山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讯】中共副部级高官张腾霄于日前病逝,他生前遗愿死后拒绝葬入八宝山。他是继胡耀邦、赵紫阳和华国锋之后,又一位明确拒绝安葬到八宝山的中共高官。据不完全统计,历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军队重要军头,死后不进八宝山的至少近半数。

八宝山原先不过是北京西山平原上的一座孤立残丘,原来叫黑山。中共1949年建政后,在此建立了八宝山公墓陵园。中共官员死后论资排辈,达到一定级别的才有资格葬于此处。因此,八宝山公墓陵园一开始就带有了浓厚的政治色彩。

根据中共政府1992年的规定,八宝山公墓安葬范围由原来规定的县团级以上干部,提高为司局级以上干部。

张腾霄2017年2月7日去世,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据悉,他生前享受中共官员的局级待遇,按规定符合葬于八宝山的条件。但他生前立下遗嘱,要求死后不葬入八宝山。

在张腾霄的前面,曾先后出现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胡耀邦、赵紫阳和华国锋,以及前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社长胡绩伟等高官,都拒绝死后葬入八宝山。

胡耀邦1989年4月15日去世,一年零八个月后,他的骨灰被安葬在江西共青城。据《炎黄春秋》2014年第1期刊发的文章称,胡耀邦在和夫人商量其后事时明确表示,“我死了,不想去八宝山”。

文章说,胡耀邦这句话,说明他对身后之事有一种冷峻的思考,也就是对生前之事的思考。他不愿意死后和某些人为伍。在胡耀邦看来,这些人不讲人性等。

赵紫阳于2005年1月17日去世,因家属和官方无法达成共识,其骨灰一直摆放在家中,10多年未能安葬。据报导,赵紫阳的儿子赵五军说,官方本想将赵紫阳的骨灰安葬在八宝山,但家人却希望把骨灰葬在一个公众坟场,他们不想父亲身后与政治或任何官衔有一丝关联。

曾短暂执政数年的华国锋于2008年8月20日去世,他生前曾留下遗言,死后要把骨灰葬到山西交城的卦山。2011年11月3日,华国锋的骨灰正式安葬到山西省交城县卦山。曾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华国锋,是结束文革的重要推动人,但在中共党内斗争中败下阵。

生前即明确表示死后不葬入八宝山的中共元老、军头等还有很多人,其中包括彭德怀。彭德怀被斗死于1974年,但在彭德怀生前的要求下,其骨灰在1998年10月24日从八宝山迁出,移放至老家湖南湘潭县乌石寨陵园。

现任最高掌权者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于2002年5月24日去世,习仲勋曾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死后未葬入八宝山,而是归葬于家乡陕西富平。

据不完全统计,在去世的中共官员中,虽然符合条件但拒绝葬于八宝山的人数已经超过半数。舆论认为,在中共建政后,不少高级官员见证了中共的残酷内斗,对中共体制不再抱有希望。他们虽然生前无力退出中共这个组织,唯一有权选择的就是死后不入八宝山,以这种“死后退党”的方式,宣布不再与中共这个体制为伍。

(记者张明健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