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能促进脑细胞再生 健脑、开智又纾压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讯】2011年,芬兰旅游局将寂静当成一种旅游“产品”进行推广,以吸引游客前来体验这片沉默土地的美丽。他们发布了一系列照片,表现大自然中人的孤寂,并使用宣传语“请保持沉默”(Silence, please)。国际品牌顾问西蒙‧安霍尔特(Simon Anholt)还为之添加了一行标语:“别说话,行动吧。”(No talking, but action.)

当周遭的世界越来越吵杂,静默正变得越发具有吸引力,沉寂之地所提供的纾解空间也益发成为卖点。选择静默及沉寂之地,可说是很明智的举动,如生活指南网站lifehack.com刊文归纳的一系列研究已表明,寂静对于大脑的益处比我们想像的大得多。

沉默促进脑细胞再生,成长为神经元。

2013年发表在《脑结构与功能》(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监测了不同种类的噪声和沉默对小白鼠大脑的影响。沉默在研究中起初是用来对照的,研究人员却惊讶地发现,当小白鼠每天有2小时听不到声音时,它们的海马体会生出新的细胞,海马体是与记忆、情感
和学习相关的大脑区域。

大脑中新细胞的生长不一定等同于有益健康。不过研究者伊姆克‧科斯特(Imke Kirste)表示,“我们发现,沉默真的有助于新生成的细胞分化成神经元,并且整合到系统中。”在这个意义上,沉默可以真正健脑

沉默时,大脑积极地内化和评估信息。

2001年的一项研究定义了脑功能的“默认模式”,表明即使大脑在“休息”,它也在十分活跃地内化和评估信息。

后续研究发现,这种默认模式在自省过程中有所应用。约瑟夫‧摩根(Joseph Moran)等作者在2013年的《人类神经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杂志上刊文写道,相较于“自我认知”(比如说思考自我概念或自尊的问题),大脑的默认模式网络“与思考自己的个性特征(即‘自我反思’)关系最为紧密”。当大脑休息时,它能够将内部和外部信息整合到“一种有意识的运作空间”中。

当你不因噪音或有目标的任务分心时,似乎有一段安静的时间,可以让你“有意识的运作空间”来处理信息。在这段沉默的时间里,你的思维获得了它所需要的自由,可以发现它在你内心和外部世界中的位置。

这种默认模式可帮你以富有想像力的方式来思考深刻的事物。正如《白鲸记》作者赫尔曼‧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所写,“所有深刻的事物、事物的情感,都由沉默引领,有沉默汇入。”

沉默可减轻压力、缓解紧张。

研究也发现,噪声对我们的大脑有显着的生理影响,可导致应激荷尔蒙水平升高。声波经由耳朵以电子信号的形式传递到大脑。即使在睡眠中,身体也会对这些信号作出反应。与记忆形成和情感相关的杏仁核(位于大脑颞叶)被激活,使得人体释出应激荷尔蒙。如果生活环境一直都很嘈杂,你
的应激荷尔蒙便会居高不下。

2002年发表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第13卷第9期)上的一项研究,调查了慕尼黑机场的迁址对儿童健康和认知的影响。康奈尔大学人类生态学教授加里‧埃文斯(Gary W. Evans)指出,接触噪声的儿童会产生让他们可以忽略噪音的承受反应。有趣的是,这些孩子不仅忽略有害的刺激,也忽略了他们应该留意的刺激(如说话声)。

埃文斯写道:“这项研究是最强有力、或许也是最明确的证据,表明即便是无损听力的噪声,也会导致压力,对人有害。”

而静寂对大脑起到的效果似乎与噪音相反:它可以让身心的紧张得以释放。在《心脏》(Heart)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两分钟的静默比听“放松”音乐更让人放松,所观测到的效果是基于血压和脑部血液循环的变化。

静默还能补充我们的认知资源。

噪声污染对人的认知功能的可能影响,已经有很多研究,结论是噪音会影响工作和学习,也可能让人动力不足、错误更多。最受噪声干扰的认知功能是阅读注意力、记忆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研究发现,住宅或教室临近机场、铁路或高速公路的孩子,阅读分数较低,认知和语言技能发展较慢。

好消息是,处于声音较低的环境中,大脑可以“恢复”一些认知能力。在静默中,大脑会放下知觉防护,找回过量噪音带来的“损失”。

由此看来,到芬兰旅行或许真的可以提上日程,在那里,你可寻见有益大脑的静默。如果芬兰有点遥不可及,你也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独自散步,这或许会让你和你的大脑进入一个更美好的天地。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