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核准与加贸易协议 关税种类将减98%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讯】加拿大-欧盟全面性经济与贸易协议(CETA,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2月15日获欧洲议会通过。

据CBC报导,总计751名欧洲议会议员中,有695人到场投票,CETA以408票赞成、254票反对、33票弃权获批。欧盟预计,近90%的协议最早能够在4月1日暂时生效,但是全面实施,则需要欧盟成员国国会与地区议会投票核准。

欧洲议会通过CETA之后,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协议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使成本降低。

有数据显示,该协议实施后,欧盟和加拿大之间的关税种类将减少约98%。对加拿大而言,协定将减少对邻国美国,这个出口大市场的依赖。

加拿大众议院已在2月14日通过了CETA的三读,使之成为正式的法案。一经参议院核准,加拿大的一系列联邦法律和法规将作出相应调整,各省与地区也不例外。

15日欧洲议会还以506票对142票、43票弃权,通过了欧盟-加拿大战略合作伙伴协议(SPA)。该协议关乎非贸易问题,如外交与安全政策、反恐怖主义、打击有组织犯罪、可持续发展、研究和文化等。

加拿大和欧盟还会继续致力于投资者状告政府条款的协商,这一有争议的部分已在去年被重写过一次,旨在界定公司的起诉权,即如果政府的决定损害了其商业利益时,公司该怎么打官司。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