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原子能机构官员:汶川地震曾现核事故

【新唐人2017年02月17日讯】日前,中共国家原子能机构官员在参加一个大陆电台节目中透露,2008年汶川大地震曾出现类似日本福岛核事故的险情。专家分析,当时应该是发生了核泄漏的问题。

2月15号,中共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央广电台节目中称,2008年汶川地震,电断了,冷却水池破裂,冷却水位下降,堆芯有裸露的可能性,后来采取空运,调来应急柴油机,恢复供电,才解除危机。

王毅韧披露的这个细节,此前官方媒体从没有披露过。

但汶川地震过后,《开放杂志》等多家香港媒体曾披露,汶川周边有秘密的核设施,包括重灾区北川县及安县,可能有一座核武器库和一座核反应炉,已遭到破坏,官方极力保密,声称未发现核料泄漏问题。

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发起人何岸泉表示,核电站在运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必须及时用冷却水,冷却设备才能保证核电站不发生核泄露。他认为,汶川地震,应该是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核泄露。

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发起人何岸泉:“那么地震造成它的电源中断以后,冷却系统停止工作,那么核电站的设备就会因为高温而融化,它的保护层一般来说是钢铁做的,融化掉以后,它里面的核放射、核物质就会泄露到外面,就会造成环境的核污染。”

旅美核物理博士黄慈平说,即使核电站不出事故,对环境的污染都是不可小觑的。

旅美核物理博士黄慈平:“这个问题我觉得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因为这个核能源,虽然它不会有像你直接看到烧煤炉灰对大气的这一类污染,但是如果出任何差错的话,那么它的污染结果是恐怖的,从时间、空间和受害的人数来说都是很深重的。”

据报,四川是中共发展核武器的主要军事基地之一。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2700名防化兵执行核化应急救援。

有灾区目击者转述:“地震发生后,从震中汶川往西南方向,去山里的交通要道就被特种部队戒严,方圆几百里之内,人兽不得靠近;还有人看到在往山里去的大队军车里有身穿白色‘防化服’人员的身影。”

何岸泉:“日本的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全部人员疏散。为什么要疏散?因为它核电站泄露的核物质、核燃料会发出强烈的放射线,照射到人体身上,就会致病,如果强度高的话,马上就会死亡,因为核粒子射线会破坏人的组织细胞,以后造成器官衰竭,马上就会死亡。”

何岸泉介绍,中国的几座核电站主要建在沿海,比如靠近香港的大亚湾核电站。中国的核电站起步比较晚,但是现在正在进行“核电站大跃进”,官方号称要在10年内,建50座核电站,包括在中国内地,长江边也要建核电站。但是根据中共糟糕的管理体系,他认为,核事故迟早会发生。

何岸泉:“你即便是进口好的合格的设备,如果由中国人来管理的话,也会出这样、那样的事故,更不要说这些核电站都是中国人自己建的,核电站对设备的建造方面,对设备的原料、制造各个层面管理,核电站运作的时候,每个环节都会有非常严格的要求。那么中国的管理是最薄弱的方面,一定会发生不同程度的,不可预测的核事故。”

2008年7月份,《大纪元时报》独家报导,有中共军方高层知情人士秘密透露,汶川地震引发山区武器弹药库连锁爆炸,中共几十年经营的最大的兵器补给库被完全销毁,包括新武器试验基地及部分核设施、核弹头都遭到摧毁。

而川震发生后,中共当局拒绝海外援救队伍进入四川,同时紧急要求各地严密监控当地核设施的情况。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