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术后出现刺痛 疑人工水晶体病变

【新唐人2017年02月19日讯】白内障手术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减少与伤害角膜内皮细胞的数目与功能。台南市1名72岁男子在接受白内障手术后,日渐出现刺痛症状,经诊断为人工水晶体相关角膜病变。医师施予角膜内皮细胞移植手术后,病人左眼矫正视力已回复至0.6,眼睛疼痛也获得大幅改善。

中央社报导,奇美医学中心眼科部主治医师张昱欣表示,这名病患是在两年前接受左眼白内障手术,但后来视力又逐渐模糊,并且产生眼睛刺激与疼痛情形。诊断为白内障手术后产生的“人工水晶体相关之角膜病变”。

张昱欣表示,在给予降低眼压、高张性眼药水、配戴治疗性隐形眼镜后,病人视力模糊以及眼睛疼痛情形稍获缓解;最后再施予角膜内皮细胞移植手术,病人左眼矫正视力已回复至0.6,眼睛疼痛也获得大幅改善。

她说,白内障手术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减少与伤害角膜内皮细胞的数目与功能,水分无法排出,造成角膜增厚水肿混浊,导致视力模糊,进而造成角膜上皮层破损突出,导致眼睛疼痛。

张昱欣指出,过去眼角膜移植手术多施行全层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伤口与缝合范围较大,手术恢复期约需半年至1年;角膜内皮细胞移植手术是由表层开小伤口植入内皮部分角膜,伤口小,缝线少,大幅降低出血、感染与排斥机会,手术恢复期约需1至2月,大幅改善手术后的最佳矫正视力。

她说,白内障手术后,若发生视力模糊以及眼睛疼痛情形,可能是“人工水晶体相关之水疱性角膜病变”,建议至眼科评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