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州仅存”洞穴村 19户穴居历史逾150年

【新唐人2017年02月19日讯】在贵州省紫云县格凸河畔海拔1800米的大山深处,有一个150余年历史的原始洞穴村,里面生活着19户苗民。这也是目前亚洲仅存的洞穴村落。据悉,他们的祖先为了躲避战乱而迁到洞中居住。

据陆媒报导,贵州这个“洞穴村”是个天然的洞穴,洞内现有19户人家,近百人生活,有王、吴、梁、罗四姓,全部是苗族。

洞穴内居民说,他们的穴居生活已有150余年历史,他们的祖先当年为了躲避战乱而迁到洞中,之后便在此定居。据考证,这是“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现代“山顶洞人”。

至今,洞穴里的人们仍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19户居民以竹子搭造建筑物、牲畜棚圈,衣物靠亲手纺织,小孩在洞穴最深处的小学上课,饮用水则是取自洞顶的滴水。

该处的生活比外界想像的还要清苦,青壮年远出外打工,女生远嫁他乡,只留下老人与小孩。

穴内居民透露,土匪曾经把“中洞”包围、洗劫财物。洞穴里的人们被迫迁到条件不好,但较容易逃跑的“下洞”生活,后来才又搬回“中洞”。

他们唯一通向外面世界的道路仅仅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小径。后来被媒体报导后,引发关注,他们才有了讯号及电视。

他们曾羡慕外界生活,但碍于仅有少数人会说汉语,所以大多数人仍不愿意离开洞穴之家,而且觉得这是具有安全感的地方,也希望下一代能沿袭这种生活方式。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