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突然停止进口朝鲜煤炭 美媒:北京切断朝鲜生命线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讯】金正恩同父异母长兄金正男遇害之后,北京当局突然宣布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引起外界诸多猜测。美媒《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北京这一令人惊讶的举措,将切断平壤一条主要的金融生命线,大大加强联合国制裁朝鲜的效力。

据陆媒报导,中共商务部和海关总署于上周末联合宣布从2月19日开始,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暂停令至少一直到今年年末。

朝鲜向中国出口煤炭一直被视为是朝鲜出口创汇的一个重要渠道。而由于平壤执意推进核计划,这一渠道被越收越紧。去年11月底,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21号决议,对朝鲜煤炭出口总量设定明确上限,当月,中共也曾暂停进口朝鲜煤炭。

美国之音报导称,中共历来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一直在请求中共对平壤采取更强硬的行动,以迫使朝鲜停止违背联合国制裁令的导弹测试。

法新社曾报导,中共海关去年9月24号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当时从朝鲜进口的煤炭数量呈现大幅度增长,仅去年8月份,中国从朝鲜进口煤炭约246万吨,价值高达1亿1千3百万美元。这一数字比去年4月份增长了60%。报导说,中共海关当时的数据表明,中共并没有严格执行对朝制裁行动,它参与国际制裁的诚意也因此受到怀疑。

有海外媒体称,中朝关系一直就是血盟关系,中共认为朝鲜如果崩溃中国可能会反受其害,中国的众多企业与金正恩政权有所往来,如去年,中国鸿祥集团因涉嫌向朝鲜出口核武材料等违禁物品,其老板马晓红被捕。而有消息则称,鸿祥集团与朝鲜交易规模不大,中共为了救和朝鲜交易的其他企业,将鸿祥集团作为替罪羊。

消息更称,北京虽然声称遵守联合国制裁决议和停止自朝鲜进口矿产原物料,但有些中共企业一直“大量”地收购朝鲜的原材料。

金正男身为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的长子,一直受到中共的保护,有媒体报导,北京准备如果金正恩政权崩溃,由他替换。而这次金正男于2月13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遇害,使得中共的计划落空。而金正男之死也一直被认为是金正恩所为,因此,中共这次对朝鲜煤炭进口的暂停,也被外界认为是在向朝鲜“表达愤怒”。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