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虎”吕锡文获刑13年 靠山贾庆林麻烦缠身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讯】北京“首虎”、前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案,2月20日被吉林省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她的后台靠山、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也麻烦缠身,其家族涉及多起腐败大案。

法院判决称,吕锡文所犯案件发生在她出任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西城区长,西城区委书记,北京市委组织部长以及北京市委副书记期间。

吕锡文的仕途发迹于贾庆林出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吕锡文属本地官员,投靠贾庆林后受到重用而一路高升,贾庆林离开北京后,其政治传人刘淇出任北京市委书记时,仍对吕锡文提携有佳。吕锡文2015年11月落马后,即有消息称,吕案牵连到其政治靠山贾庆林和刘淇。

曾有媒体披露,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夕,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找吕锡文谈话,在谈话时吕锡文声称,自己是不是有问题领导清楚,还可以对“老书记”(贾庆林)保证能经受得起审查、考验。虽然在吕遭到上级的讯问时抬出了“老书记”贾庆林压场,但最终仍未能逃过下狱的厄运。

近期贾庆林不断传出负面消息,其家族涉及四起腐败大案。有媒体表示,被习近平当局带走调查的富商肖建华与黄如论背后,牵扯到贾庆林家族。同时,近期被查处的北京涉黄俱乐部案以及再起波澜的赖昌星案也牵连到贾庆林。

时事评论人士谢天奇说,上述四大案件涉及北京、福建、香港三大江派窝点。江派在这三大窝点都长期经营,江派高层各大家族之间形成错综复杂的政商利益网络。其中贾庆林自1985年至1996年历任福建副书记、省长、书记,主政福建长达10余年。贾庆林1996至2002年任北京市长、市委书记,随后自2002年至2012任政治局常委,在京城的势力深厚。在习近平与江派的对决中,贾庆林家族首当其冲。

(记者张明健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