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为何游客不在中国“爆买”?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讯】中国人曾经一度在日本的“爆买”热潮,可以说让全世界印象深刻,尤其不少产品还是“中国制造”。号称“世界工厂”的中国,目前正处于产能过剩阶段,理应有能力提供给国内外消费者最廉价最优质的商品,但现实似乎正好相反。

买买买!超强的购买力,向来是中国游客给外国人的第一印象。他们在日本一度疯狂购买,甚至被日本媒体以“爆买”来形容。

2月17号,日经中文网刊文《为什么外国观光客不到中国去爆买?》,作者是富士通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柯隆。他提出,现在中国产能过剩,正刺激内需。但是来日本购物的中国观光客却买了很多中国制造的日本货。

柯隆跑去问这些中国观光客,几乎所有人都回答:“在中国买不到这么让人放心的商品。而且,日本比中国便宜。”听到这些,柯隆不由自主地发愣:为什么?

湖南民众区先生:“民众对(国内)这些假货吃过很大的亏,各种不信任。然后中国商品因为层层关卡,导致价格也昂贵。”

去年在南京一家百货公司里,柯隆被一件便装大衣约3000元的标价吓一大跳,在纽约,衣料高档得多的衣服,价钱却便宜3到4成。如此扭曲的价格,中国如何刺激消费?他越想越不明白。

时事评论员汪北稷:“中国大陆的物流成本、销售成本、政府税赋,是在全世界排名前列的,非常高。从工厂生产出来的一件产品,经过万里海运,在美国销售,居然比在中国本土还便宜,这件事情开始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现在咱们都明白,中国商业的营运成本太高了。”

时事评论员汪北稷表示,中国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也导致产品质量问题投诉无门。

汪北稷:“就像奶粉,中国出现个婴儿奶粉里面有三聚氰胺,结果家长维权还被抓起来了。所以中国助长劣质产品的销售。”

汪北稷观察,中国一些大型企业,车间都有出口和内销之分。

汪北稷:“一旦出现恶意的质量事故,国外西方的司法是独立的,不会受到政府影响,所以索赔起来金额很巨大。实际出口到西方的产品,也许也在中国的同一个工厂里生产,但它的质量相对要好一些。”

汪北稷指出,这是中国国民的悲哀,因为不可能什么都长期从国外购买,只能利用旅游的机会买一点。

汪北稷:“所以中国游客到全世界旅行就买、买、买,日本就产生了个词叫爆买。这种行为,我们从经济学角度上讲,这个非常劳民伤财的。你想一件衬衣、一个牛仔裤,西方给它下订单,在中国生产,生产了又运到美国来,中国消费者买了又坐飞机带回去。这个从整体的宏观经济学上来讲,它是浪费的事情,结在哪呢?在中国的制度。”

除了司法不独立,汪北稷看到,中共地方政府为了税收极力保护企业,却看不到“中国制造”这个品牌的含金量,因此也就不去用心打造。

加拿大温哥华市民HENRY:“中国的产品目前人家是不相信啊,主要是质量。而且奶粉、玩具这些影响到人的健康,都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吧。”

据日本方面统计,2016年到日本观光的外国人约2400万,中国人约占600万。而据中国出入境统计,一年到中国的外国人约2500万人,其中观光客约800万。

对此,柯隆说,旅游观光业是服务业,最容易发展,也容易带动就业和内需。中国的旅游资源绝对不比日本少,为什么外国人就不到中国去旅游?

HENRY:“一个是污染,一个是旅游喜欢看人家古典的文化,吃的也出问题,还有空气也不干净,文物的迫害,它本国都不爱护自己的东西,而变成挣钱的手段,所以好多东西都是在国外啦,不在中国。”

曾去过中国旅游的加拿大温哥华市民HENRY表示,中国现在不仅空气糟糕,自己的文化精髓也在流失。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