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橄榄油可降低心血管疾病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讯】橄榄油是天然且健康的食用油,对心脏有益。西班牙的研究人员就发现,使用橄榄油的传统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可以维持血液的正常流动并清理动脉内的废物,进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地中海饮食源自于地中海周边国家与地区,以大量蔬果、橄榄油和适量红酒为主要特色,虽然简单、清淡,却富含营养,一向被认为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并降低中风、阿兹海默症的发生率。

西班牙马尔医院医学研究所(Hospital del Mar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荷纳兹(Alvaro Hernáez)博士表示,富含橄榄油的地中海饮食能改善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亦即好的胆固醇)的功能。

人体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亦即不好的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太多,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相较之下,高密度脂蛋白能移除血管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有助于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在一项有关地中海饮食的研究中,该研究所研究人员针对296名老年人进行研究,其平均年龄为66岁,都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这些老年人被随机分成三组。第一组食用地中海饮食加上每周1公升的特级冷压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第二组食用地中海饮食加上每天30公克的坚果;第三组则食用低脂餐点。

研究人员经过长达1年的追踪后发现,食用地中海饮食加上特级冷压橄榄油那一组的老年人,其高密度脂蛋白的功能有改善的迹象。

橄榄油的主要成分为油酸(比例高达83%),其它还包括少量的其它脂肪酸。除了食用之外,橄榄油也能制成药物、化妆品、肥皂和燃料。而特级冷压橄榄油是所有橄榄油中品质最好的一种。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