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杀金正男主嫌匿朝鲜使馆 大马:不排除强行逮捕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讯】马来西亚警方对朝鲜独裁者金正恩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遇刺案的调查又有新的进展。日前,大马警方在记者会上宣布了3名朝鲜籍嫌犯的身份。其中,一名朝鲜驻吉隆坡大使馆二等秘书和一名高丽航空公司的雇员,目前正藏身于朝鲜使馆内。警方表示,如果朝鲜方面不配合交出嫌疑人,不排除采取强制手段使其到案。马来西亚与朝鲜的邦交正面临断交危机。

马来西亚全国总警长哈立德•阿布•巴卡尔(Khalid Abu Bakar)2月22日在记者会上宣布,警方确认金正男遇害案的3名朝鲜在逃疑犯的身份:其中一人是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玄光成(Hyon Kwang Song),另一人是朝鲜高丽航空公司职员金玉日(Kim Uk-il),还有一人是绰号为詹姆斯名叫Ri Ju U的朝鲜人。

大马警方表示,目前,44岁的玄光成和37岁的金玉日正藏身于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内,受到朝鲜大使馆的庇护。

哈立德•阿布•巴卡尔说:“我们已致函朝鲜大使,盼他同意我们对这两人进行讯问。我们希望朝鲜大使馆跟我们合作,同意我们尽快讯问他们。否则,我们只好采取强制手段使其到案。”

对此,外媒戏称,马来西亚警方要求朝鲜大使馆“交出人来”,如同抛下了一枚“震撼弹”。

当在场记者问及已被捕的两名女嫌犯是否知道自己拿的是毒物时,巴卡尔回答说:“是的,她们当然知道”、“我想,你看过那段影片了,对吧?该名女子走开之后就朝厕所走去,她非常清楚那有毒,必须将双手洗干净。”

此前,媒体上曝光的机场安全摄像机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嫌犯突然从背后抓住金正男,并把什么东西用力捂在他脸上。随后,这名女子离开金正男走向卫生间,当时她把自己的手举得远远的。

巴卡尔并披露,28岁的越南女犯嫌段氏香、25岁的印尼女犯嫌席蒂艾沙,都曾在吉隆坡接受过对金正男脸上抹药的训练,执行这宗机场杀人案。

至于另一名朝鲜籍嫌疑人李志宇(Ri Ji U)据悉也尚未离开马来西亚,但下落不明。

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引述警方消息来源透露,玄光城是负责安排刺杀案的总监督人,也负责向大使姜哲报告最新状况。

目前,马里西亚警方共拘留或点名了10名嫌疑人。除已被捕的两名女嫌犯分别是越南人和印尼人外,其他8人都是朝鲜人,其中有4人已经离开马来西亚回到朝鲜,另一名为李钟哲的嫌犯已被马来西亚警方拘留。

就在22日下午,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竟然再次发出了一个措辞强烈的声明,质疑大马警方的调查是在配合韩国,并要求马方释放此前抓捕的嫌疑人。

对此,马来西亚星洲网引述一名大马外交官说,一旦朝鲜持续坚持目前偏执立场,不顾外交礼仪而不断发表措辞强烈的狂妄言论,可能会加速朝鲜与大马两国断交。

目前大马是朝鲜人在全球唯一不必申请签证,就能入境30天的国家,但金正男遇害案正成为大马与朝鲜翻脸的导火线。2月20日,马来西亚已经召回了驻朝鲜大使以示抗议。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