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被杀重创朝鲜劳务输出 俄国跟进制裁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讯】朝鲜独裁者金正恩的异母长兄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遇刺,刺杀案大胆残忍震惊国际。近日,北京当局宣布暂停从朝鲜进口原产煤炭。外界认为,此举可能与金正男案有关。据悉,俄罗斯亦正草拟加强对朝鲜制裁。有韩国媒体分析,金正男刺杀案将重创朝鲜输出劳动人口及旅游创汇。

马来西亚是全球唯一的其国民毋须签证即可进入朝鲜的国家,但自金正男被杀后,两国关系转趋紧张。

截止23日,金正男案已经过去10天,马来西亚媒体纷纷斥责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的强硬态度,甚至有学者提出有必要重新考虑两国的免签入境事宜。

此外,韩国传媒指,朝鲜发展核武招致联合国安理会制裁,被禁出口煤炭令朝鲜失去一项重要的外汇来源,故转而加派劳工到外地工作。而持外籍劳工证在马来西亚工作的朝鲜人李正哲卷入刺杀金正男的案件,令朝鲜劳工出口创汇前景蒙上阴影。

18日,北京宣布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包括海关已接受申报但尚未办理放行手续的煤炭。商务部表示,进口禁令是配合联合国制裁平壤发射核子导弹,这道禁令将会持续到今年底。

朝鲜的煤炭主要出口国是中国,每年为朝鲜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朝鲜所有出口收入的三分之一。

外界评论认为,金正男长期接受中共保护,这起制裁可能与金正男案有关。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高有焕也表示,导弹试射,再加上金正男遇害,加剧了中朝之间的摩擦。

此外,俄罗斯目前也正在草拟加强对朝鲜制裁。俄方的制裁内容包括停止向朝鲜销售船只及直升机;停止向朝鲜出口铜,锌等矿物;中断双方的科学及技术等合作等,这将进一步打击朝鲜的经济。

香港东网分析,各国势必进一步关注朝鲜劳工的犯罪风险,并严审管制他们入境。事实上,驻外朝鲜劳工长期在恶劣环境下工作,早已备受诟病,金正男案发后,国际社会只会对输入朝鲜劳工多了一份顾虑。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