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逃资金推力猛 比特币涨破1200美元

【新唐人2017年02月25日讯】比特币2月24日再创历史新高,涨破1200美元,这一情况的发生,被认为是中国资金变相外逃造成的结果。

比特币价格创历史新高

最近比特币连续多日上涨。纽约交易时段24日收涨3.1%,报1164.10美元;北京时间24日午间进一步涨破1200美元,报1216.5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继今年1月初以来,比特币在2月2日再次涨破1000美元,CoinDesk网站统计显示,此次比特币保持在1000美元的时长创下最久纪录。

全球比特币的交易大多数是在大陆进行,大陆比特币交易的市场份额占到全球的90%。日经新闻网1月中旬曾报导,比特币的大涨与人民币的不确定性和中共资本管制有关。

近年来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引发民众兑换美元来保值。去年11月份在北京、深圳等地甚至出现民众排队兑换美元的现象。但政府规定,个人每年外汇兑换不得超过5万美元,使很多人受限。 据陆媒报导,有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平台购买比特币,转至海外平台出售,换取外汇,这种做法规避了对个人换汇额度及外汇汇出境外的管理规定,恐加剧资本外流。

政府干预下比特币仍多次上涨

为阻止资本外流,中共央行开始干预大陆的比特币交易。但几乎每次干预后,比特币的走势都是短暂下跌后又立即回升,经历波动后整体仍呈现涨势。

中共央行今年前两个月数次约谈数家交易平台负责人,大陆三大交易平台相继停止融资融币业务,并对比特币交易收取0.2%的服务费。但是此后,比特币整体仍呈涨势,尤其是中国新年后连续上涨。因为大陆的比特币交易者除了三大交易平台之外,还可以通过P2P平台、微信、QQ等渠道进行交易。

2月8日,中共央行又约谈其它一些北京比特币交易平台的负责人,当天下午比特币一度大跌,随后逐渐回升,2月9日比特币盘中一度跌10%,成交量减少,但随后则一路上涨。

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0日)比特币收报952美元,之后4个交易日累计大涨21%,今年1月5日涨至新高1161美元,涨破2013年11月29日的历史高位1137美元。今年首周飙升20%,截至目前已经接近1200美元。

比特币(Bitcoin)是一种全球通用的加密网际网路货币。与采用中央服务器开发的第一代网际网路不同,比特币采用对等网路开发的区块链,开启第二代网际网路的广泛应用。作为货币,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政府不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相反,美国等国承认其作为货币的合法地位。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