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杀金正男主嫌藏使馆 马警方:若朝方拒协查将发逮捕令

【新唐人2017年02月26日讯】在金正男被VX神经毒剂毒杀得到确认后,马来西亚官方对朝鲜态度更趋强硬。日前,大马外交部已正式致函朝鲜驻马大使馆,马国警方亦公开发出警告:涉嫌组织此次暗杀行动的朝鲜使馆二秘玄光宋必须协助调查,如其拒绝,马方将发出逮捕令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警长阿布沙马25日向媒体表示,针对护照名为“金哲”的朝鲜男子在马身亡案件,如果与案件有关的朝鲜外交官始终拒绝协助调查,警方有可能向其发出逮捕令

阿布沙马还表示,警方将给涉案的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玄光宋(Hyon Kwang Song)“合理时间”协助调查,如遭到拒绝,警方将根据马来西亚法律向其发出协助调查通知,强制其面对调查团队;如再次拒绝,警方有可能向法庭申请逮捕令。

此前,马亚西亚警察总长哈立德曾经于22日公开表示,有一位朝鲜外交官和一名高丽航空人员涉及此案并且仍在马亚西亚,并呼吁朝鲜大使馆协助两人调查。

根据相关报导,该名朝鲜外交官名叫玄光宋,是朝鲜驻马大使馆的二等秘书。一位匿名马来西亚警方官员曾经对《每日电讯报》表示,玄光宋于2016年年底才被调派到马来西亚,是整个刺杀行动的幕后主脑,负责监督、联络和安排行动,而且向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汇报行动进展。

消息并指,涉案的高丽航空职员名叫金旭日,他负责为案中另外4名疑犯规划潜逃路线、协助他们逃回朝鲜;该名大马警方官员还透露,相信玄光宋和金旭日目前均藏身于朝鲜大使馆内。

值得注意的是,据当地东方日报报导,朝鲜驻马大使馆25日下午正式接获一份由大马外交部发给的官方函件。截至目前为止,尚无人证实该函件的内容,但坊间普遍认为,这一函件与大马政府要求朝鲜大使馆协助调查金正男命案有关。

据驻守在朝鲜大使馆的媒体观察,该函件附有大马外交部盖章,信封是大马政府的信封,注明收信人是朝鲜大使。

报导说,一身穿蓝便装的男子当天中午乘一辆有“东盟”标志车牌的普腾轿车扺达朝鲜大使馆,并将一封盖有大马外交部印章的白色信封,交至朝鲜驻马大使馆,并由朝鲜大使馆领事金佑宋签收,这名男子随后登上轿车离开。

金正男被毒杀命案发生至今已12天,但国际舆论对此案的关注度并未有降温迹象。即便在周末,驻守在朝鲜大使馆期望能外采访进一步消息的媒体人数并未减少,而另一方面,在吉隆坡中央医院太平间外,同样有大批媒体记者坚持驻守,以等待金正男家属前来验明尸体身份及领取遗体。

(记者张松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