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梁振英去政协 北京自废武功

最近香港传出各种和北京不太和谐的声音,其中最离谱的,是本届特首梁振英今年离任之后,会出任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和特区首任特首董建华同样待遇。相关的说法算是言之凿凿,有模有样,像是真的一样。

只是,稍用脑袋认真思考,便会发现这种可能性其实微乎其微,因为如果梁振英真的当了政协副主席,北京岂非是要自废武功?

前任特首曾荫权,因公职人员行为不当罪成,被香港高等法院判了20个月的刑期。而梁振英尚在位上便被指控没有申报收受UGL五千万,无论性质和影响程度,都比曾荫权严重得多。大纪元从北京消息人士获得的消息说,中央绝对不会为梁振英的行为“买单”,只要香港查出问题,便按照香港法律进行处罚。而如果梁成为政协副主席,这个大团黑墨水,便会抹在北京的脸上,而不单仅仅是香港了。

过去三年,习近平最获国内好评的就是反腐败运动,如何能够因为已经是明日黄花的梁振英而大受损害?此其一也。

其二,习近平上台之后,其反腐主将王岐山表示反腐败“五年治标五年治本”,今年底的中共十九大,便是要为“治本”设立制度基础,而人大和政协都将发挥更大作用。

坊间流传多时的消息说,习近平将推动党主席/国家总统制,其中党主席由19大的党代表投票决定,而总统则需要由全国人大代表投票。政协系统也将进行大规模改革,以摆脱过去“花瓶”的形象,真正起到监督作用。若梁振英成了副主席,一旦他被定罪,究竟谁有权力将他副主席之位拿掉?在中国大陆,政协和人大理论上是“逐级竞选”的体制,因此可由地方政协摆平此事。譬如某政协常委落马,他从北京政协出身,则由北京政协剥夺其政协委员资格,则常委身份即不复存在。但香港本地没有一个政协组织,因此必须由中联办或者北京直接动手,其尴尬之处不言而喻。

如果北京用手段压制在香港进行的调查,则不但坐实北京破坏一国两制、干预香港司法,而且习近平当局所说的“反腐永远在路上”更将受到严重质疑,中共党内外不绝入耳的“反腐政治斗争工具论”更将挥之不去。

问题是,北京能否控制香港廉政公署,或者控制香港法院的审判?从环球时报痛斥近日的七警案中香港法官“偏哨”的情形看来,北京显然没有把握。

最重要的是,各种迹象显示,北京目前正在清理对台和对港澳的办事机构,国台办龚清概已被判刑,而港澳办的清理则正在进行当中。如果没有梁振英和中联办联手炒热的“港独”问题,港澳办和中联办早已查到沸腾了。这个当口,能把明显是江曾派系的梁振英塞进政协担任副主席,岂非自讨苦吃,自废武功?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