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六中痛斥“三种人” 言辞激烈震动中委

【新唐人2017年02月27日讯】日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整顿中国资本市场时称,金融家与金融大鳄仅一步之差。对此,有港媒披露,在去年的中央全会上,习近平曾痛斥金融领域充斥着“稻草人、内奸、大鳄”,言词之激烈,让中央委员感到震撼。

当地时间2月26日上午10时,身为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的刘士余,在中共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的所谓“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陆媒《证券日报》报导,刘士余强调,中国资本市场,无论是市场运行还是政府监管,都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他表示,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往往只是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与金融大鳄,就是半步之遥。有些原本是金融家的行为,却成了金融大鳄的行为。

他同时声称,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机构做出违法违规、破坏市场的行为都是有记录的。而这些线索,“无论什么时候都会抓住不放”。

针对刘士余的这番说辞,香港东网日前发文解读称,中国金融监管当局近期思路发生变化,高调宣扬打金融大鳄,主要是因为北京高层对金融行业高度不满。

文章披露,在去年召开的中央全会上,习近平曾痛斥中国金融领域充斥着“稻草人、内奸、大鳄”,“言词之激烈,让中央委员深受震撼。”

所谓“稻草人”,通常指的是监管层那些尸位素餐的高官;“内奸”,自然是指金融监管机构内那些吃里扒外、内外勾结的人员;“大鳄”则指那些资本雄厚、不择手段捞钱的财阀。

文章分析:北京高层震怒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夏秋之际发生的股灾,打乱了当局经济改革的步伐。经过这场“权贵精英们联手发动、针对第五代的经济政变”后,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动荡不安——接连发生外汇规模持续缩水、人民币汇率短期出现暴跌、香港保单刷卡受限、比特币交易价格暴涨、地下钱庄兴风作浪等状况。这令北京高层“忧心忡忡”。

此前,刘士余2月10日在一次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曾措辞严厉地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允许“资本大鳄”们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他誓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