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边沟祭事》在港首映 记录右派悲惨往事

【新唐人2017年02月27日讯】近日,一部反映甘肃劳教农场右派悲惨历史的影片–《夹边沟祭事》,在香港首映,引起强烈反响。

据美国之音2月26日报导,记录右派悲惨遭遇的影片《夹边沟祭事》,2月25日在香港首次公开放映。该片讲述了1957至1960年间,三千多名右派在甘肃夹边沟劳教农场劳教期间,遭受饥饿与非人折磨失去生命的往事。

该片长约7小时,主要由十多位已八、九十岁的夹边沟幸存者忆述。由知名学者、独立记录片导演艾晓明自2014年起开始拍摄,在反右运动60周年之际完成。原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在拍摄过程中,多次遭遇阻拦和跟踪,受到中共公安和校方的约谈。

艾晓明本人无法出席2月25日在香港的首映式。他发简讯感谢所有观众和外界的关注,给了夹边沟遇难者以尊严及其家人和后代以安慰。


2014年,夹边沟幸存者筹建的罹难者纪念碑,后被砸毁。(王桐《清明悼死在夹边沟的父亲》)

83岁的老“右派”任众数特地赴港出席首映,并在映后表达彻底否定反右运动的心声。另外还有“右派”的后代特意从上海飞港观看首映,并讲述父辈的痛苦。

1957年,中共党魁毛泽东将55万大陆知识份子打成右派。位于甘肃酒泉境内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夹边沟,就是当时关押右派的一个劳改农场。1957年10月至1960年底,甘肃省近三千名右派在此被关押。三年时间里,右派们被饿死、累死,最后只有几百人存活。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