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高行健”巴黎发表诗集

【新唐人2017年02月27日讯】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华人知名作家高行健诗集发布会,在巴黎14区举行,来宾们大多是文学家及作家,会上高行健介绍了他的作品及他不受政治左右、独立思考的精神、一个自由者的创作人生,赢得满厅来宾的掌声。

高行健不仅是一位艺术家,也是一位诗人,他的《游神与玄思》诗集,收录了水墨画作,被评为以“诗意的透彻”抵御生命的“虚空”呈现给读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表示一个作者是不应该受到权利与利益所左右的。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精神的自由,独立思考对一个人是最重要的,否则形同走尸,如果一个人想要确认自己的存在的和确认这个世界的认知,那当然他得独立思考,即不受政治左右,又不受市场的左右,我觉得这才是文学艺术的真谛,因为她给人类提供了对自身对生存环境、对人性的认知的一个参考。”

高行健1989年,在中国北京发生“六四事件”后,因公开反对中共镇压学生的作法,被中共官方视为是异见人士。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这样作品和政治毫无关系的作品受到很多的批判到禁止,以至于到今天还是在中国大陆还是禁止的。六四以后逃亡,我就在法国作为一个流亡作家在巴黎定居下来。”

高行健著作有小说、剧作《八月雪》等十八种及文学艺术思想论著,除诺贝尔奖项外,他还荣获了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及世界多项奖项。

会议的主持者法国演员 Anny ROMAND:“高行健见解敏锐,他的语言,情感,画作,都散发出美感。他坚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重新注入美,因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缺少美。他从自身寻找,他一生所发生的事,好的和不好的,哪里是美。”

新唐人记者鑫妍、思远、王嬿乔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