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口苦、牙疼、塞牙?一篇文章解决4大口腔问题

我们总想有个好胃口。有个好胃口的第一步,是有个好牙口。但是,上了年纪,总有一些口腔问题困扰大家:口臭、口苦、牙齿酸疼……影响胃口不说,还让旁人嫌弃,怎么办?快来看健康头条给大家的“口腔保健”手册,一篇文章解决最常见的4大口腔问题。

口臭

随着年纪增大,口腔唾液分泌减少,牙周问题增多,或者一些疾病影响,许多中老年朋友会出现口臭的情况,也许自己闻不到,但是周围的人可就不待见了。

如果是因为口腔的细菌产生臭气导致的口臭,我们可以这样做:

做好口腔清洁卫生:饭后漱口,按时刷牙、使用牙线、舌刷等;

少吃零食,减少口腔细菌的粮饷,也就减少了口臭的来源;

戒烟戒酒,烟酒都可能导致口臭,想要口气清新,需要戒烟戒酒;

及时治疗牙周炎、龋齿、智齿等口腔隐患。

但是,也有一些非口腔疾病导致的口臭,比如胃病、鼻窦疾病等,这些情况常会伴随有其他不适,记得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针对原因,采取相对应的治疗。

口苦

由于口腔疾病、口干、吸烟、药物影响、缺乏维生素或者微量元素等因素,可能会出现嘴里发苦,或者有金属味儿。

对付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见招拆招:

首要的还是做好口腔清洁卫生;

戒烟;

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维生素或者微量元素。

还有一些疾病,如肝病、肾病、糖尿病、某些癌症都可能导致口苦,需要我们积极配合医生,好好治疗。

牙疼

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其实,牙疼的确是一种病,值得大家重视。

牙疼大多是牙齿、口腔的问题,但是,有些冠心病的病人,发病的表现也可能是牙疼,大家也要多多注意。

如果出现牙疼,我们可以这样处理:

治标:吃止疼药,如布洛芬,但如果是肠胃溃疡、有肝肾疾病的朋友,止疼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治本:去医院治疗。牙疼,可能的原因包括龋齿、牙周炎、牙髓炎等许多情况,还是要口腔科医生治疗。

有一些牙疼,大家要特别注意:

严重的牙痛,难以忍受;

牙痛同时还有发热、胸闷、胸痛、气短等症状;

牙痛时间超过了一两天。这些情况提示可能有口腔以外的原因,更要及时就医。

塞牙

比起上面说的这些情况,塞牙是个看上去不那么严重的问题,但是,如果老是塞牙,预示这口腔健康问题亮红灯,需要去看口腔科医生啦。

塞牙可能由于牙周炎、牙齿磨损、龋齿、智齿,或者是牙齿长得不整齐导致,要根本地解决问题,就需要去看医生,进行治疗。

如果只是偶尔塞牙,可能大家的第一反应是用牙签,但是牙签又尖又硬,使用起来不好掌握力道,常常伤到牙龈,对我们的口腔“很不友好”,健康头条更推荐大家使用牙线,来清除夹塞的食物残渣。

──转自《丁香健康头条》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