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28日晚国会汇报演讲 五大热点报你知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即将在今天晚上在国会做汇报演讲,讲述自己过去一个多月的成绩,并展望未来的战略方针等。川普将有怎样的表现,会着重哪些方面呢?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分析,有5大看点。

1. 目前已完成的业绩,未来将如何发展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日前告诉媒体记者,川普28日国会演说主轴将是“我们已完成到什么地方,未来将要如何发展”(Where we’ve come and where we’re going)。

由此推测,川普应会借此机会告诉美国人民,上任月余已完成的政绩,包括已签署的行政令,为美国劳工创造了工作机会、经济好转,努力减少预算赤字等,未来施政方向仍将秉持“言出必行”的原则,兑现竞选诺言。

2. 展望美国发展新方向

川普首次国会演说稿,仍将由白宫高级政策顾问斯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撰写,米勒是川普就职演说稿的指定写手。白宫说,这次国会演说语调会有很大的不同,将告诉美国人民黑暗已过去,展现在眼前的未来是更多的机会及乐观的前景。

另外,根据各家民调机构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川普支持率下滑到45%左右,白宫或可能在川普国会演说稿中加入更多鼓励包容性的内容。

川普上任后积极地在总统权力范围内签署多项行政命令,这个时期已进入尾声,未来要兑现的诺言,唯有通过立法才能做到,川普必须和国会维持合作关系。

3. 未来的政策细节

众所关注的焦点是,川普是否会在首场国会演说阐述政策细节,如医疗保健、税务改革或基础设施。

国会本周复会,共和党国会议员过去7年呼吁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保,现在时机终于到来,众议院议长瑞安(Paul Ryan)表示,共和党人将会“遵守我们对美国人民的承诺”。此外,共和党如何处理医保立法,是下一步“税务改革”前哨,后者将比医保更为棘手。

针对医疗保健政策指南,白宫副发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26日在ABC节目上说,川普医保的目标是所有美国人都得到医保。

4. 税务改革指南

川普行政部门有意推动未来10年减税,但这个必须在参议院获得60票支持,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52个席位,要想拿到60票并不容易。

另外,税务改革虽然减税,但也取消部分扣除额。税改结果能否为川普找到推动大型基础设施计划所需要的预算,或有疑问。川普如何阐述税务改革及减税,令各界期待。

5. 民主党如何反应?

川普28日国会演说,可能面对近半数国会议员(民主党籍)的冷眼旁观,这对习惯面向热情支持者演讲的川普,会是个挑战。

部分民主党国会议员甚至计划,28日将请那些受到川普政策负面影响的群众,如穆斯林难民、西班牙裔移民、枪支暴力受害者的亲友及其他人进入国会。

在川普演说之后,国会挑选二人发表回应演说,其中一人是梦想者(DREAMer)和移民活动家席尔瓦(Astrid Silva),她将以西班牙语发表演说。另一人是前肯塔基州州长毕雪(Steven Beshear),他是民主党籍,来自拥有很多煤矿工人的州。

这样的安排是有意告诉民主党国会议员,没有必要在二个群组,即少数族裔和白人劳工间做选择,美国要团结在一起。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