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后首228 蔡英文:启动转型正义调查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讯】民进党执政的第一个二二八,刚好遇上70周年纪念日,总统蔡英文,一早就到义光教会追思,下午更到二二八公园,参加中枢纪念仪式,她在致词时强调,转型正义是为了和解而非斗争,未来希望让台湾任何一个政党都不用再背负威权统治的包袱,让加害者愿意道歉,受害者愿意原谅,让228,能成为国家最团结的一天。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没有真相,该过去的永远不会过去。”

第一次以总统身份,上台为二二八受难者献花,蔡英文来到二二八纪念碑前,慰问受难家属,致词时更强调,和解必须建立在真相之上。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七十周年了,也是时候了,二二八事件中,只有受害者,没有加害者的状况,要得到改变,转型正义的目标是和解,而不是为了斗争,这是政府会坚持的原则,(希望)所有的族群,能够一起秉持着善良的人性,共同面对苦难的过去。”

台北市长柯文哲:“那就把真相,你就把它公开出来那就好了,也不需要有太多情绪在里面。”

为了厘清真相,政府将解密二二八史料,启动国家转型正义调查报告,处理责任归属,也希望这会期能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不过不管总统走到哪,都有不同立场的团体抗议,转型正义到底要如何做?总统蔡英文上午到义光教会追思林宅血案时,林义雄低调不多谈。

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新政府上台会不会有一些期待?)我想我们改天再谈啦。”

台北市长柯文哲:“对我来讲,放下就没有仇恨了。”

台北市长柯文哲:“如何处理这段不幸的历史,让仇恨在我们这代终结,让已逝者获得安息,让受害的家属走出伤痛,我希望二二八这个日子,能为台湾带来新的时代意义,二二八不应该只有悲伤,仇恨,对抗,而是因为这个日子,让台湾社会更和谐,更团结。”

身为二二八受难家属,柯文哲写下“不再悲伤,不再仇恨,不再对抗”,在悼念墙 前缅怀祖父,总统蔡英文也希望,有一天台湾能像德国和以色列一样,受害者和加害者站在一起,共同向受难者哀悼,提醒历史别再重演。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卢天常、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