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来最亮 超新星爆炸 形成瑰丽火环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讯】美国宇航局近日发布400年来最亮的一颗超新星的星体爆炸奇观,从照片来看,科学家在近30年的观察中,拍摄到了这颗恒星生成的瑰丽的火环形罕见天象。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介绍,1987年2月23日,天文学家注意到400多年间最亮的一颗超新星爆炸景象,爆炸几个月即可释放相当于1亿个太阳那么强的能量。并从此开始观测这颗耀眼的星星。

科学家们表示,这也是几百年间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爆炸。

该超新星名为Supernova 1987A(SN 1987A),距离地球16万8千光年,位于大麦哲伦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附近。


超新星SN1987A的亮度变化:2012年变为最亮,2016年的亮度与2012年相比基本不变。(NASA, ESA, and R. Kirshner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and 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 and P. Challis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科学家使用多种仪器对Supernova 1987A进行观测,包括哈勃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Chandra X-ray Observatory)、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望远镜(ALMA)观测数据,之后绘制出其爆炸加剧、亮度增大的壮观景象。

科学家自1990年使用哈勃望远镜对Supernova 1987A进行拍摄,得到数百张肉眼可见的光学图像,可见其中直径为1光年的环结构。


科学家制作的SN 1987A立体结构模式图像。(NASA, ESA, and F. Summers and G. Bacon (STScI); Simulation Credit: S. Orlando (INAF-Osservatorio Astronomico di Palermo))

科学家测定这个环由气体组成,环之中有两个碎片泡,泡互相远离的速度为每小时3200万公里(2000万英里)。推测气体环的存在时间早于恒星爆炸2万年。

自1999年,科学家增加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的观测内容,注意到Supernova 1987A发出的X射线越来越亮,直到2013年达最亮,之后亮度基本不变。

2012年开始,科学家又使用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望远镜观测Supernova 1987A之中的尘埃。


肉眼可见光(绿色,哈勃望远镜拍摄)、X射线(蓝色,钱德拉望远镜拍摄)及无线电波(桔黄色,ALMA望远镜拍摄)形成的SN1987 A超新星组合图像。(NASA, ESA, and A. Angelich (NRAO/AUI/NSF); Hubble credit: NASA, ESA, and R. Kirshner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and 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 Chandra credit: NASA/CXC/Penn State/K. Frank et al.; ALMA credit: ALMA (ESO/NAOJ/NRAO) and R. Indebetouw (NRAO/AUI/NSF))

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CfA)的天体物理学家罗伯特·科士纳(Robert Kirshner)解释,30年间连续观测SN 1987A,可有助于理解恒星演化后期的情况。

最近的观测数据反映出爆炸冲击波超过爆炸所形成的气体环结构。

Supernova 1987A之中的气体含有碳、氮、氧和铁元素,这些都是形成生命的基本成分。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