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山东副省长被调虎离山 姜异康丑闻缠身

过去四天内,山东官场接连地震。2月27日,陆媒披露,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已调任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一职。中纪委网站2月24日通报,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魏绍水被查。2月24日,山东省长郭树清离任接替尚福林出任银监会主席。

另外,1953年1月出生的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已年满64周岁,“十九大”前面临卸职。最新消息称,现任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将出任山东省长,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将升任山东省委书记。据称,曾任浙江常务副省长的龚正是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的妹夫,而刘鹤被认为是习近平最为重视的幕僚之一。

江派常委吴官正与张高丽曾相继主政山东,而当年鲁能事件牵涉曾庆红家族。高层人事重洗牌之际,山东政商圈黑幕近期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迹象显示,习阵营针对江派重要窝点山东的清洗行动已展开。

郭树清或掌握山东政商圈贪腐黑幕

郭树清接掌银监会首日即表示,大陆八大金融风险或多或少都与银行业风险有关,并表态说将“把银行业监管好”。外界纷纷报导,郭树清此番回归监管系统,可能侧面地反映了金融监管改革的悄然启动,“一行三会逐渐整合大金融部委已经呼之欲出……”

郭树清曾任贵州省副省长,央行副行长,建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1年10月任证监会主席;被外界认为是朱镕基和王岐山的“爱将”。2013年3月,郭树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3个月后任山东省长。郭执掌山东几个月后,习近平就考察了山东;2015年9月底习近平访美,带的六名地方高官中就有郭树清。

2016年8月,网路名人“wxmang”写的一篇帖文《山东金融业不改革,穿帮比辽宁还厉害》在微信及论坛热传。文章披露,山东经济面临多种困境,山东官场山头林立,每个山头在中央都有人,都有后台;山东地方在中央能量极大,涉及的层次和力量,央企都望尘莫及。

据称,“wxmang”本名文小芒,王岐山在建行时的行长助理,后来赋闲了很久;“十八大”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后,文小芒被王岐山重新召集,再次出山。

郭树清作为金融老手,在山东主政近四年,无疑对山东政商圈内幕已有了更深的掌握。中共十八大后,习当局派遣郭树清出任山东省长,应该意有所指,早为清洗山东政商圈埋下伏笔。

张务锋被调虎离山涉陈光诚事件

山东副省长张务锋长期在山东为官,2000年8月至2006年12月,任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2006年12月至2013年2月,历任山东省临沂常务副市长、副书记、副市长、市长;2013年3月至2015年7月,任山东省发改委主任;2015年7月任山东省副省长。

张务锋仕途经历吴官正、张高丽、姜异康三任山东省委书记。而其2011年至2013年任临沂市长期间,曾发生广受国际关注的陈光诚事件。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自2010年9月出狱后,就在家中遭软禁。2012年4月,陈光诚在朋友帮助下,逃亡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寻求庇护,随后赴美。

2011年11月,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专门就陈光诚的情况举行听证。前中国民运学生领袖柴玲在美国国会呼吁美国拒绝给参与过迫害陈光诚的官员发签证,其中包括临沂市长张务锋。

张务锋主政过的山东临沂也是迫害法轮功的重灾区。“十九大”前夕,在山东政商圈面临大清洗的背景之下,参与过迫害陈光诚的山东本土官员张务锋被调离,颇有被调虎离山的意味。

姜异康负面消息频传自曝6方面问题

按照中共官场人事任命年龄卡线等惯例,包括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等人将在“十九大”前卸任。这些高官均属江派,在将卸任的传闻流出之前,已是负面消息频传。

1月16日,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姜异康在会上作“对照检查”,还摆了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思想教育抓得不牢”“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等。

中纪委在去年7月中发布内部通报,截至2016年6月底,自首交代违法违规行为的现任和离退休党政官员及国企高管有7,228人,其中2,000名为中共现任和已经离退休的高级官员,他们上交非法所得的财产市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而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就在其中。

据悉,有多名地方官员已被中纪委约谈,其中就包括姜异康。

姜异康自1985年开始长期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任职,历任秘书局副局长,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局长;2000年10月,升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办公室副主任。

姜异康在中办任职期间,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时任中办主任,正是他的顶头上司。有消息披露,姜异康出身“太子党”,是曾庆红的亲信。

另有报导说,姜异康一个要命的问题,就是卷入了令计划的朋党活动。姜在中办任职时,与令计划是同事;姜的妻子与令的妻子谷丽萍密切合作,经营谷丽萍创立并主导的“瀛公益基金会”,掩盖权钱交易。

姜异康欲砸8,800亿为江“尽孝”

姜异康主政山东期间,除了迫害陈光诚事件外,还卷入了震惊全国的山东非法疫苗案。2016年中共两会期间,陆媒发表报导《数亿元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份:或影响人命,山东广发协查函》,踢爆山东黑疫苗案,背后的政商利益链随后不断被披露,引发极大民愤。

而姜异康另一个官场丑闻是,曾打算砸8,800亿为江“尽孝”。

2011年7月6日晚间,香港亚视报导江泽民死了,山东省委马上在官网首页显着位置,以黑底白字公开刊登“敬爱的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并配上了江泽民的照片。

在获知江泽民死亡的传言后,姜异康还立即连夜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斥巨资8,800亿元人民币,在泰山为江修建一座超豪华陵墓,占地88万平方米,并包括一座建筑面积为8,800平方米的纪念馆、一口当今最高质量的水晶棺和一尊高18米的纯金塑像。泰山上还将修建一座深800米的地下室,保证发生战争时可迅速将江的尸体安全转移。“江陵”工程由姜异康任名誉总指挥,整个工程定于188天内完工。

结果,江泽民死讯为乌龙消息,姜异康要建“江陵”招来全国网民的嘲笑和唾骂。

姜异康的另一大罪行就是卖力追随江派,迫害法轮功。他主政的山东一直是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迫害程度极为骇人听闻。

据明慧网报导,在山东省委书记任内,姜异康曾授意《齐鲁晚报》攻击法轮功,极尽诬蔑、抹黑之能事。山东法轮功学员受到的酷刑包括不让睡觉、严冬时节全身被扒光浸大水缸、长期以变型姿式吊铐等等,超过150种。姜异康已被明慧网列为迫害法轮功的责任人之一。

“十九大”前夕,山东官场重洗牌,本土副省长张务锋被调虎离山,习王清洗动作浮现。姜异康作为曾庆红的心腹、江泽民的死党,还卷入了令计划的朋党活动,丑闻缠身,其平安落地的可能性很小,被清算应该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未完待续)

(大纪元2017年2月27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