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肖建华被调查的后效应正在彰显

大年三十,坊间传“替中共权贵家族摄取巨大财富的顶尖级别白手套”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带回大陆接受调查。据媒体报导,1993年下海后,在不到10年内,肖建华构筑起控股6家上市公司、参股和控股9家商业银行、4家证券公司、4家信托公司的庞大金融帝国。而其与中共高官曾庆红家族、贾庆林家族等的关联,都昭示着其被调查,注定将不仅在金融界,而且在当今中国社会,掀起层层巨浪。

目前,其被调查的后效应近日正在彰显。2月24日,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发布消息,称中纪委已报请对交通银行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双开”,并对其“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因为其“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获取贷款提供帮助,本人和亲属从中谋取私利”。

为哪个“私营企业主”获取贷款提供帮助?语焉不详的背后或许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交易。而明天系参股和控股9家商业银行中就包括交通银行,作为负责统筹管理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的首席风险官的杨东平,显然对于是否给这个神秘的“私营企业主”贷款以及明天系参股起着主要的乃至决定性的作用。

此外,杨东平2003年至2007年任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总经理的经历,也让他与肖建华,乃至与肖建华交好的曾任交通银行高管的戴相龙的女婿车峰产生交集,提供了可能性。杨东平的被立案更证实了其背后的故事不简单。

2月23日,中纪委官网报导称中国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因“涉嫌严重违纪”,现正在接受审查。笔者此前分析指出,王银成的出事不仅与其参加令计划组织的小团体“西山会”有关,亦与明天系存在牵连,即中国人保控股的新黄浦公司有明天系公司的参股。

简言之,明天系确实是深度介入了新黄浦,但是明天系在新黄浦方面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仍是中国人保,其目地是为了上市。王银成和肖建华间的利益输送引人关注。

同日,全国政协第五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撤销田伟、侯小勤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并提请第十九次常委会议追认,其中的田伟为合展集团董事局主席,该集团是一家集金融、能源、地产、旅游、股权投资、影视文化等多种业务于一体的企业集团。

有公开举报信称与肖建华为老乡的田伟是其“白手套”,帮其攫取利益,而与田伟交好的前香港亚视主要投资者及实际控制人、荣丰控股董事长王征,与肖建华的关系也非同一般。据港媒披露,王征与肖建华是老朋友,两人在香港同住在中环四季酒店。在亚视面临清盘时,肖建华曾向王征贷款两亿。肖建华与王征的关系,显然也促进了田伟和王征的关系。

三个卷入明天系肖建华庞大金融利益集团的金融高管或公司董事局主席出了状况,应是开口吐露内情的肖建华案发酵的开始。这表明进一步整肃大陆资本市场正在进行当中。

事实上,就在肖建华被接受调查后,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月10日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就将矛头直指“资本大鳄”,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在内的八大要点,并提出“惊涛骇浪的资本市场一定是弱肉强食者在操纵”,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而辅助“资本大鳄”们的“白手套”、中共官员也难以逃脱。

除了上述涉明天系的三人外,还有一个重量级人物传被调查。在刘士余释放信号的同一天,香港有媒体称,中国保监会主席、中共中央委员项俊波已被内部调查,据说他所犯罪行“极为严重”,很可能在今年“两会”前后被双规。其极有可能与明天系也有关联,因为明天系的业务涉及保监会、证监会和银监会。其近日虽然现身辟谣,但谁能保证明天的项俊波不会出事呢?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肖建华所提供的内幕所引发的效应不仅限于此。有消息人士透露称,习当局2017上半年重点清理金融界,果如此,那么,不出所料的是,一场地震正在酝酿。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