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赶百姓打头阵:中共尸山血河夺四平

我爷爷是河北省滦南县的一名医生,他20几岁的时候曾经在吉林省四平市做生意。后来因为战乱,不得不放弃四平的生意返回家乡行医。在我9岁的时候,同爷爷做火车回故乡,途径四平一站。爷爷望着车窗外讲,在共产党攻打四平的时候,尸体堆积如山,脚下的布鞋都被鲜血染红了。从此,无论谁提起四平,就会记起爷爷同我讲过的话。

四平地处东北战略要塞是中共必争之地

四平位于东北中部平原,1946年只有10万左右的人口,是东北的军事重镇。国共内战期间,四平也就成了中共夺取中国版图的必争之地。

从1946年3月到1948年3月期间,国共反复展开过四次争夺战又称“四战四平街”,这也是国共两党在东北战场上,最为惨烈的较量。尤其是1947年6月的第三次“四平攻坚战”惨烈程度被外国记者称为“东方马德里”。

国民党和共产党双方在这座当时只有10万人的城市,双方先后累计投入兵力97个师次,90多万人次。其残酷程度为当时战争前所未见。官方数据称,累计战斗52天,国民党军队6万多人伤亡,中共军队4万多伤亡。而伤亡的支前民工、市民百姓则不计其数。

香港《华侨日报》发自沈阳特讯称:“四平街之争夺战越演越烈,……战况惨得未曾有过,为东北历次战斗所仅见”,所描述的“战场上尸横遍地、血流成河……”的确如此。

“四平攻坚战” 林彪10万红军大溃败

毛泽东在战前指示,准备牺牲数万人将四平变为“东方的马德里”。毛泽东一厢情愿地要求“死守四平,寸土必争”,林彪(此时已拥有三十万人)在四平和本溪各集结十万军队死守。此次大战后期,国民党空军轰炸发挥巨大威力,重创本溪林彪几十万部队。

1947年6月14日晚20时,共军对四平发起了猛攻。几百门大炮,密密麻麻的炮弹飞向四平城。用大炮轰,又用炸药炸,将国军的坦克炸烂,继续扩大城墙的突破口,攻城的大部队冲进了四平城。接着,更血腥的城市巷战全面展开了。

四平城内有许多大红楼,全都是用红砖建筑的。共军在夺取这些红楼时,一批批爆破员和突击队员倒在楼前,死伤惨重。结果,每攻克这样一座楼,都得付出沉重的伤亡代价。而四平,这样的楼太多了,几乎每座楼都成了尸楼血楼。

这里举个例子,在攻打陈明仁胞弟陈明信守卫的71军军部大楼时,解放军有一个连134人,打完大楼后活着的已不到10人。

一直打到6月26日,道东被占领了四分之一。也就是说,四平全城已接近占领了四分之三。

在蒋介石的严令下,杜聿明调动了4个军9个师的兵力,分南北两路向四平包抄上来。国民党军不断突破共军的阻击。

在这种情况下,6月30日,林彪和余下的部队狼狈撤退,临退把十六个列车炸毁了。这场惨烈的攻坚战至此结束。双方都损失惨重,国军伤亡1.6万余人,解放军伤亡数字不一,有1.3万、2.1万、4万的不同说法。

有资料记载,林彪部队四平大败,伤亡极大,一路长途北逃哈尔滨,在国军飞机轰炸和机械化部队的汽车坦克追击下,乱成一团,其状狼狈万分;官兵极为颓丧,奔逃中被俘、投降极多,有的部队丧失三分之二,已失去战斗力。林彪事后承认四平战役伤亡重大。

此时的四平城的大街小巷,到处是流淌的鲜血,宛如大大小小的红色河流。士兵稍不留神便会滑倒。

根据名为《父亲的憾恨——四平街会战之前因后果及其重大影响》的书中记载:“四平保卫战”林彪部队死守四平,战况惨烈,兵力损失惨重,大街小巷堆满了尸体,八万人口的四平街几乎夷为平地。

参加过四平战役的一位名叫姚树升的老人讲:在二战四平的时候,战争没过几天,姚老所在的连队就仅剩下60多名士兵,几乎丧失战斗力。当年的战争情势惨烈,现在想起来心里都难受。

在第三战四平时,当时的景况真是“血流成河”,“有几天,战场上一直下雨,国军的尸体没有来得及收回去,血水就从小河沟里流了下来。”

据说战后尸臭令人作呕,国民党中央社的记者团来了当天便返回,中午吃饭因为全城的尸臭而无人能下咽。四平为此落下血城尸城之名。

中共血腥人海战术夺下四平

1948年3月11日,14万共军对四平发动了第四次攻势。中共官方资料显示,第四次进攻四平中共解放军完全用炮兵重捶,仅廿四小时,攻下四平。

有人讲,当年中共军队之所以攻下四平,靠的就是“驱迫大量无辜平民当炮灰的战术”,即让平民百姓走在队伍前面。国民党军人打到最后,再也不忍向百姓开枪,只有撤退。

出生在东北后去台湾的立法院院长梁肃戎生前曾撰写了一本书《大是大非——梁肃戎回忆录》,书的第三章〈目睹东北的悲剧〉就提到了四平之战。

民国三十七年三月,共军三度进攻四平,计有五波攻势。这次共军发动人海战术,把老百姓组成队伍,一波波的往前赶,打得老百姓的尸体堆积如山。国军也不忍心再打下去,共军则踏着死尸,攻进四平。最后四平沦陷日有的说是三月十二日,有的则说是三月十五日,我则清楚的记得是农历二月二日“龙抬头”当天。

共军之所以能发动人海战术,以我家乡为例,我家乡离四平五十华里,当时共产党到地方上,首先开群众大会,把地主、士绅公然处决,然后威胁这些老百姓说:“你们把国民党的地主、士绅处决了,将来国民党回来,你们也没命了。”

无知的老百姓不得不跟着共产党跑,也因而被共产党送到前线当炮灰。

黄宗智是中国近代史专家,黄仁宇是明史专家,两人都是美籍华人。

黄仁宇在他的《黄河青山》一书中,曾经提到他在1946年5月四平街战役后参加接收东北时的一段见闻:“我们抵达前线时,刚好是战役结束后没几天,看到铁轨旁和田野里散布着无数的尸体。

一位新一军总部的参谋曾对他形容何谓“人海战术”。

他说:“他们会在前线摆出一千人,但空间只有几百码宽,通常只能容下一个连。你会想:这些人不傻,他们只是疯了!但让我问你:你可以砍杀多少人呢?四百、五百或甚至六百?你把这些人打成碎片,可是这些人的后面还有数百人在那里。相信我,他们绝对可以收拾你和你的机关枪!”

白崇喜儿子白先勇先生有一篇长文题为《养虎遗患——父亲的憾恨》中指出,共产党势力八年养精蓄锐,立刻下山摘桃,与国民政府争受降、抢夺沦陷区。林彪受命调兵遣将、日夜兼行、全力奔赴东北。

共产党兵败四平,蒋介石没有乘胜追击,而是下停战令,导致其坐大反噬,最终“养虎遗患”。

(文:唐清清/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