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丹:由批警察“作秀”的法官被停职想到的

最近,中国大陆的警察似乎一下子被提升为“国宝级人物”了。无论是袭警的被重判,还是在言论中涉及辱警的被刑拘,都让中国人感到,自己在时刻接受着“警察的地位神圣不可侵犯”的严重警告。除了普通老百姓之外,就连率属于司法系统的法院法官也毫不例外。

就在近日,一位法官因在微博中转发了“人民网”上的《一位57岁民警的雪中坚守》一文,并评论称“57岁老民警在风雪中执勤,有三种情况:一种是犯错误被罚,一种是作秀,还有一种是作秀”,而被其所在的某市中院停职了,并且还被威胁“调查后作严肃处理”。党媒《法制日报》随即质问道,“这位法官有什么依据把‘风雪执勤’称为是作秀?”紧接着又义正言辞地批评道,“简单的把‘风雪执勤’称为是作秀,只能说明这位法官可能不太相信敬业、友善,甚至其自身也不是敬业、友善的人”。

党媒此番评论的可笑之处就在于,因太投入的谄媚于党而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这位法官无论说什么,都不是在法庭上公开的做出判决,而是以个人的身份在“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的微博中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是“作秀”也只是他的一家之言,无论有没有依据,都不必像开庭审理那般,一定要将“依据”公诸于众。只要走出法庭,回到家中,他就只是普通民众中的一员。而表达自己的意见跟工作并不相关,何至于要受到“停职”这么严重的惩罚?

此外,法制日报口口声声说,认为“风雪执勤”是“作秀”的人就是“不太相信敬业、友善”。其实,这一逻辑本身就有悖常理。难道没有人正是因为信守敬业与友善,才会直言指出那些看似敬业的“作秀”行为?甚至通过一个简单的反问就足以看出,老警察会在风雪中执勤或许正是因为某些人的不友善。如果老警察所在单位是一个足够友善的集体,又怎会安排一位年近半百的老警察在大风大雪的日子出外执勤呢?除他之外没有别人了?身强力壮的哪儿去了?倒班并非难事,因为警察不比其它职业,随时待命、以备不时之需也是常有的。

如果说,老警察真的已年老体衰,却还被强制性的安排执勤,那么他所在单位是逃脱不了干系的。一旦出问题,单位是要负责任的。怎么能拿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来博取欣赏、同情呢?这种在西方国家会被视为侵犯人权的行为,哪里又能称得上“友善”呢?果真如此,老警察硬挺着执勤,也不是什么可圈可点的敬业行为。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这位老民警尚且健硕,此番出勤也是正常的工作需要,那么路过问候一声,或是让人心生温暖,这都并未为过。要知道,作秀的根本不是这位老人,而是刻意安排他雪天外出工作的上级领导,以及费尽心思的找好角度,贴身跟拍,事后还要配以长篇大论,肉麻的进行夸赞、褒奖的某个别有用心的媒体(人)。

而无论是这种刻意的宣传报导,还是一旦有人做出非正面的回应,就被扣上“辱警”的帽子,并接受严惩的后果,都不难让我们发现个中玄机,即“官方授意媒体、引导舆论,通过维护警察的形象,来树立自身的权威”。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行为本身已凸显出了底气不足的一面。常言道“身正不怕影子斜”,维护自身形象的最佳途径就是“行得端、坐得正”。自身的言行直接决定了周遭的目光;警察若尽职尽责、真心为人民服务,又何惧老百姓的评议呢?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中共“一党”治下,警察的言行并非完全受制于职业本身的规定和要求,而是要时刻听从党的指挥。党要监视老百姓,警察就是移动的监视器;党要对不服从的民众暴力镇压,警察就只能充当打手。当看不到中共在幕后操控的这双黑手时,那些遭到非法监控以及暴力对待的人一定只会对眼前的警察愤恨不已,将其视为公敌。反之,这也正是中国的警察为何会不断遭到来自民间的恶语相加、棍棒相向等报复行为的原因。

因此,作秀也罢、不作秀也罢,警民冲突决不会因为某个警察的爱岗敬业而停止爆发。只要中共继续操控警察向民众施加暴力、以便压制来自民间对暴政以及不公的反抗,那么,警察被骂、被打、甚至被杀的惨剧就会继续上演。无论党妈是否真心的想要维护警察的形象与人身安全,但只要还拿他们当“暴力工具”,中共治下的警察怕是很难过上消停日子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