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富”黄光裕或提前出狱 曾被周永康办成铁案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讯】国美电器创始人,今年47岁的黄光裕2010年因经济犯罪被判14年入狱,至今已有7个年头。据悉,黄光裕通过减刑已具备假释条件,或将提前出狱。外界认为,黄光裕是得罪了中共权贵被抓入狱,时任公安部长周永康曾亲自批示,将黄光裕办为铁案。

据悉,2016年5月31日,黄光裕第二次获得减刑11个月。加上2012年首次获得10个月减刑,共计21个月。由于已具备假释条件,黄光裕或将于2017年底提前出狱。

黄光裕,广东潮汕人,国美电器创始人,中国家电零售业连锁模式的创始人,现代潮商代表人物之一。黄光裕在2003年被列入《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排行第27。2004、2005、2008年蝉联胡润中国百富榜榜首,个人资产至少430亿元。

2013年,身陷囹圄的黄光裕仍以人民币200亿元资产,名列胡润百富榜第39位。

黄光裕在2008年11月被逮捕。2010年,黄光裕因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被判刑14年。

《上海证券报》指出,时任公安部长周永康曾亲自作出批示,要求将黄光裕办为铁案。

有香港媒体披露,黄光裕案的背后,实际上是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了搞掉周永康的“接班人”郑少东,打击周永康。

报导称,当时温家宝亲自安排,由审计署和国家税务局秘密调查,查出黄光裕的很多问题。通过黄光裕交代的线索,抓到了郑少东违法犯罪的铁证。

就在黄光裕被以操纵股价罪调查的两个月后,2009年1月,温家宝通过亲信的全力布置,“双规”了郑少东。

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被“双规”的郑少东交待了周永康之子周斌的许多违法问题,以及公安部的大量黑幕,包括周斌和四川商人吴兵靠周永康的势力,大肆插手中石油四川石化项目,敛财达300亿元之巨。

郑少东是周永康一手提拔起来的嫡系,与王立军一起,是被江派内定的要重点培养的政法委接班人,属江泽民、罗干、周永康体系核心的重要人物。

郑少东的落马彻底打乱了周永康的接班计划。大陆媒体《财经》杂志曾经披露,郑少东被双规后,曾供出57名副部级高官。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