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孙正才郭金龙被敲打 韩正芒刺在背

3月1日傍晚7时左右,中纪委通报,中共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当天上午,陈旭还在上海为所谓的中国法学会系统首个“慈善法治研究会”揭牌。2月28日,陈旭还以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名义主持召开该会理事会并讲话。

陈旭被秒杀,表明上海官场对陈旭落马事前并不知情。陈旭是继艾宝俊之后,上海落马的第二只大老虎。因其长期任职上海法院、政法委、检察院,陈旭也可视为上海政法系统“首虎”。

江泽民的侄子吴志明被称为上海“政法王”,曾任上海公安局局长、政法委书记长达十余年。陈旭曾任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成为吴志明的第一副手。

去年中共六中全会前后,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原党组书记、常务副校长郑万新被调查后迅速被逮捕。高等公安专科学校校长职务由公安局长兼任,郑万新一度是吴志明的副手。

习近平、王岐山选在中共六中全会及两会这两个重要时局节点,先后拿下吴志明的两个副手,不仅直接释放震慑“上海帮”的信号,也将“打虎”目标指向吴志明。

吴志明从2000年开始,操控上海政法武警黑势力长达十余年,主导上海政法系统对法轮功的迫害,并涉及多起腐败大案,其被调查的传闻不断,出事信号频现。

2016年12月17日,北京与天津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召开的却是“党政负责干部会议”,江泽民的侄子、上海政协主席吴志明未能按惯例参加会议。

去年6月,港媒消息称,中纪委和中组部去年上半年已先后约谈了七十余名地方省部级高官,其中包括罗志军、强卫,以及吴志明等人。

中共六中全会前后至今,习阵营撬动“上海帮”政法系统,拿下吴志明的两个副手,意味着针对“上海帮”及江泽民家族的围剿行动正在升级。而王岐山去年以来连续展开的四轮“回头看”巡视,已为下一步清洗“上海帮”埋下伏笔。

2016年2月底,习近平、王岐山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4省展开“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马枪”巡视;6月底至8月底,针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省市“杀回马枪”;11月至12月,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4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巡视。今年2月22日,王岐山部署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4省区开展“回头看”巡视。

四轮“回头看”巡视,已对16个省区市“杀回马枪”,其中包括天津、北京、重庆三个直辖市。迄今,四个直辖市中只剩上海尚未被“杀回马枪”。

“回头看”巡视期间及之后,天津代书记黄兴国及副市长尹海林落马;北京、重庆虽然尚未有“大老虎”落马,但官场高层人事已被密集调整,被免职调离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及北京市长王安顺均传出不利消息。

更为重要的是,2月13日,中纪委官网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回头看”情况,指北京领导“政治站位不高”,对吕锡文案的后续处理不及时;重庆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对“薄、王”遗毒的清除不彻底等。

中纪委严辞批北京、重庆市委,施压郭金龙、孙政才,不仅预示两市官场清洗将升级,也为二人士途敲警钟。

中共十九大前夕,四直辖市中,天津代书记黄兴国已落马,北京书记郭金龙与重庆书记孙政才被敲打;韩正料是感同身受,芒刺在背。

若按去年惯例,今年第二轮“回头看”巡视料将在6月底至8月底进行,那时正是中共十九大前夕,北戴河会议期间,高层人事博弈最为激烈时刻。习、王很可能安排在那一轮“回头看”巡视江泽民的老巢上海;如此,一方面可直接震慑江派,掌控北戴河会议博弈局势;另一方面,可根据前期的博弈态势,掌握“回头看”巡视上海的火候与力度,作为“杀手锏”,为随后的“十九大”换届压阵。

2015年11月10日,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落马后,上海官场至今未掀起大的“打虎”浪潮。韩正面临同样的问责:政治站位不高;对艾宝俊案的后续处理不及时;上海的经济及政法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等。

2017年,中共两会前夕,习、王秒杀中共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中共十九大前夕,习、王埋下“回头看”巡视伏笔。在这期间,韩正是否能抓住最后的机会,主动加强清洗江泽民家族势力,将直接攸关他在“十九大”的仕途命运。

据港媒消息,2015年股灾之后,年底,王岐山、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会见了上海高层,当面下达了习近平的相关“指示和要求”。王岐山提出八点“要求”,直指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对上海金融证券市场状况要比任何人清楚”,要求其“重拳出击严惩操纵证券市场”敛财、抽资造成混乱现象等。

韩正作为“上海帮”本土官员,与上海官场及江泽民家族的所有贪腐黑幕密不可分;若不能以实际行动清洗江泽民家族,成功倒戈,终将免不了作为江泽民“上海帮”集团要员而面临被清算的命运。

(大纪元2017年3月1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