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村160多对夫妻集体假离婚 只为多得拆迁补贴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讯】近日,南京高新区一村庄在拆迁时,村里160多对夫妻,为了多得补偿款,集体假离婚

据陆媒报导,江苏省南京市高新区江北村丁解一组拆迁时,全村160多对夫妻,上至八十多岁老两口、下至刚结婚不久的小夫妻,绝大多数都离了婚,以便从拆迁中获取额外的补偿。

据报导,江北村是一个160多户居民的村庄,其地块早已纳入到征地动迁范围。除了沿街商铺外,绝大部分民房已经折迁变成了废墟。

据一位不愿搬离的租户告诉陆媒记者,江北村丁解一组目前的夫妻离婚率很高,不仅年轻夫妻离婚,七八十岁的老人也都离婚了。离婚的夫妇们仍然生活在一起。通过假离婚,他们从拆迁中获取了高额的补偿。

该租户说:“我们租用房东的房子开店,租赁合同没有到期,如果提前收回房子的话,房东要支付一定的赔偿款。可房东靠假离婚要多拿不少拆迁补偿,只愿意赔我们8万元,要我们立刻搬走,我们损失太大不能答应……”

据知情人透露,(离婚是)拆迁办跟村里人开会的时候向村里人明确表示的,你们要办(离婚)立即去办,给你们两天时间,如果不去办,就办不成了。

一位年近八十岁的村民称,他跟老伴感情很好,这次也离婚了。他举例说,原本一户人家只能有220平方米房子,离婚后能够多出来一户,多70平方米,还能补偿13.1万元(人民币,下同)。他坦言,假离婚的原因就是为了获取额外的拆迁补偿,只要拿到补偿,再和配偶复婚也不迟。

据了解,江北村丁解一组的拆迁相关政策规定,凡在民政部门协议离婚五年以上的,在拆迁时才可以按两户来计算拆迁分房和补助拆迁款。但是拆迁政策中的该项规定,不适用于判决离婚的范畴。因此此时有一家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现场受理、代理村民到法院起诉离婚官司;因为反应热烈、应接不暇,该法律服务所的收费也提高了,每户的离婚费从5000元猛涨到15000元。

政策有漏洞 假离婚有隐患

对此,大陆律师认为,江北村出现的这种现象就是民间所说的“假离婚”。离婚在法律中的定义是夫妻之间由于感情破裂、丧失共同生活基础等原因,需要通过法律部门给予解除婚姻关系的民事行为,是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极为严肃的法律行为。为谋一己之利,钻法律和政策的空子不可取。

“假离婚”的现像在其他地区也曾多次出现。律师认为,政府部门有很大的责任,所制定的政策不够缜密,事后又缺乏“补救”机制。

针对此事,有评论表示,唯金钱论,把一个好端端社会推向了万劫深渊。“随着拆迁补偿、买二套房、逃避夫妻债务、孩子上学等问题,‘中国式假离婚’粉墨登场。但‘假离婚’也存在种种隐患,夫妻双方一旦办理离婚登记后,婚姻关系就已解除,是否复婚,均由当事双方自愿决定。如果一方见异思迁,‘假离婚’可能会为日后矛盾的爆发埋下隐患。此外,‘假离婚’还面临着法律、财产等方面的风险。”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