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上海一日双头条 习近平还有大动作

3月1日一天两则上海新闻,一则登上了全国头条,一则登上了党报头条。

全国头条这一则是上海原检察长陈旭落马。舆论侧重于陈旭是上海政法系统的“首虎”,还是上海“政法王”吴志明的老副手。吴志明是江泽民的侄子。然而陈旭最大的保护伞还不是明面上的吴志明、韩正、杨雄等人,而是江绵恒

陈旭是上海名副其实的“老政法”,曾经涉入多个上海大案,包括社保案、陈良宇案、周正毅案等。长期关注上海政情的郑恩宠律师曾经透露,他在2008年时就收到20多份可靠的举报材料,包括3名退休的局级以上干部以及市政府法制办的官员提供的,都谈到这些案子也涉及江绵恒圈钱太多,惊动胡温当局追查才案发。

所以陈旭早在上海社保案、周正毅案时,就被胡温列为查办之人,却难如撼山,正是牵涉其中的江绵恒力阻。换言之,那时候如果陈旭能被绳之以法,就不会有后来的“上海滩法枭”陈旭制造连串的财产冤案,包括骇人听闻的“谋财害命”。如今陈旭终于被揭盖子,陈旭曾掩盖的江绵恒的丑闻也将被重新讨论。

此外,党报头条这一则是《人民日报》3月1日头版的“报眼”位置刊登了这篇标题为“上海规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的新闻。有官媒解读称“党报头版专谈上海,意在一个全国性的潜规则”。回顾来龙去脉,这个解读只是之一,并非之最。

2014年10月30日,巡视组通报点名上海“存在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的现象”。2015年1月29日,上海当局提出整改方案叫停干部家属经商。

然而就在这中间,2015年1月19日,微信公众号“政知局”发表长文《江绵恒的人生角色》,这是大陆媒体,而且是有官方背景的,破天荒地用长篇报导曝光了江绵恒的经历。

不仅发文时机微妙,这篇文章的微妙之处还在于叙事手法中性,但内容却形同对国内民众大爆料,而且是不限于境外流传多时的内幕。如在江绵恒包罗万象的投资与商业版图中,“政知局”的文章提及了此前尚未曝光的上海银行、凤凰卫视等。

除了商人与资本家的身份,“政知局”的文章还梳理了江绵恒人生中18年在中科院系统担任科技官员的轨迹:1997年江绵恒出任上海冶金研究所所长,1999年底江绵恒升任中科院副院长,2005年起,史无前例地同时兼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

而《大纪元》曾发专稿说,学术上毫无建树的江绵恒,1999年底被任命为中科院副院长的原因,是由于当时江泽民镇压法轮功已经三个月,而中科院炼法轮功的人数相当多,社会影响力极大。江泽民临时决定将长子江绵恒马上调至中科院。

江绵恒1999年底跻身中科院领导层时称要致力科研,但转身就在2001年5月以此身份赴香港出席《财富论坛》,被江泽民引见给国际商业巨头。

其实官方规范官员亲属经商早有先声,1985年就已明文规定“禁止干部家属子女经商,以免官商一体”。所以“政知局”文章说:“江绵恒在1994年以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为舞台,在中国正式踏入商海”,潜台词就是,江氏父子就是带头坏了规矩的人。

就像韩正在谈上海试点规范官员亲属经商时说“这是中央信任”,媒体却意味深长地写道“上海是试点专业大户”,潜台词就是在上海这个典型环境中有着典型的江泽民家族。

现在只是2017年第一季度而已,3月1日的这两则头条,既让反腐焦点重回上海,又预示习近平接下来在这里应该还有更大的动作,其背后针对的重点将是盘根于此的江泽民家族的腐败。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