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东亚病夫”的形象是谁改变的

在《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的演讲中,金一南先生对从晚清到新世纪的“百年沧桑”进行了评点,称“整100年前的中国,1900年,东亚病夫,任人欺凌,任人宰割,跌倒在地上爬不下来——100年后的中国,工业、农业、国防、科技、教育、医疗多项指标名列世界前茅。他再也不是任人欺凌,任人宰割,他屹立于世界民族东方之林”。金一南先生称这是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的结果,把功劳放到了共产党头上。历史真是这样吗?

我不知道金一南先生是真的不了解,还是故意忽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历史事实——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是从1949年中共建政后才起步的,而是从国民党当政的民国时期就开始了,而当年主导这场复兴的并不是信奉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而是奉行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的国民党。

就国家的发展而言,史学界通常把1927年到1936年称之为民国“黄金十年”。

为什么叫“黄金十年”呢?

1928年,国民党政府实现了名义上的全国统一,南京国民政府成为国际承认的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国民党政府宣布,根据孙中山革命理论的三步骤——军政、训政、宪政,中国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并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即转到经济建设为主。尽管从1927年到1936年这十年间,中国仍处于动乱之中:前五年北伐、中原大战、九一八,后五年剿共、宁粤分裂、闽变,几乎天天都在打仗,而且军费支出占了国家预算的四成左右,需承担的前清遗留国债又占了国家预算的1/3,建国经费只占两成左右,但几乎每项对国家进步有关的事,诸如农田水利、电力、矿业资源开发、化学工业、重工业的振兴等等,都在马不停蹄的齐头并进中,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这十年中,中国的工业增长率达8%以上,GDP飞速增长,9%的增长速度是同期日本的三倍。其中1931~1936年间中国工业成长率平均高达9.3%,创下民国以来第一次经济奇迹。同时,交通事业的发展尤为蓬勃,除电讯、邮政快速成长外,铁路修建达2万余公里,公路增开了8万多公里,民航空运开辟了12条航线,长1万5千多公里。

那十年中国的教育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扫除文盲的识字运动做起,到1928年中央研究院成立,中国的教育体制终于搭成了一个完整的建构。在1931年至1937年间,全国小学生人数增长了86%,大学生人数增长了94%。为了迎头赶上西方列强,民国政府对实用科学人才的培植更有时不我予的警惕和不遗余力的宣导,使得二十年代成为了中国迈向现代科学研究扎根与发轫的重要时期。

物质方面的变化也非常大,尤以城市给人的印象更加深刻。在许多大城市里,现代风格的办公大楼拔地而起,密如织网的大道穿过人口稠密的地区,水电供应系统遍布在许多重要市区,一些中心地区的环境卫生也有了明显的改善。收音机和卷烟、电影和汽车、卡巴莱餐厅和西式服装的数量不断增长。正如一个美国观察小组在1935年所报导的那样:“中国在所有领域里,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同十年前甚至是五年以前相比,现代化将给中国带来长达几个世纪的深远影响。”

再来看民国时期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

南京政府建立前后,便将废除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作为政府外交的重要目标。蒋介石先生在1928年12月10日国民党中央纪念周大会讲话时强硬表态,如缔约各国拒绝谈判或谈判无结果时,将“单方面宣告废约”。从1927年至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民国政府先后收回了汉口、九江、天津、厦门、镇江等地的租界和威海卫租借地。1930年5月西方列强又放弃了协定关税权。

八年抗战中,中国跻身于国际反法西斯四强之中,同美、英、苏并列于《联合国家共同宣言》之首,更是极大的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罗斯福曾致电蒋介石称︰“中国军队对贵国遭受野蛮侵略进行的英勇抵抗,已经赢得美国和一切热爱自由民族的最高赞誉。”

这一时期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1943年,经过国民政府的积极努力,中美、中英分别在华盛顿和重庆订立新约,宣布美英两国放弃治外法权及相关特权、交还租界等,中国人民终于将近百年来压在中华民族头上的不平等条约废除了!二是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四强之一,中国与美英苏一同发起成立了联合国,并成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二战后,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已经完全不再是晚清时期那个任人欺凌宰割的东亚病夫了。换句话说,不是共产党,而是国民党改变了旧中国“东亚病夫”的形象!作为历史事实,国民政府所做的这些贡献是谁也无法抹杀的。但在金一南先生勾勒的“百年沧桑”中,这些贡献却都消失不见了,仿佛从来就不曾存在过一样。

金先生在演讲中还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不要以为国家利益就是生存、独立、发展繁荣,还有集体自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际上没有尊重,尊严也是国家利益,非常重要的国家利益,尊严必须靠胜利来捍卫”,我完全同意金先生的这个观点。但他接下来却说“共产党人给中华民族第一次带来集体自尊”。根据我们上面陈述的历史,这就完全是张冠李戴了。“给中华民族第一次带来集体自尊”,这个功绩跟共产党不沾边,是属于国民党的。

不难想像,如果没有中共篡权,继续由民国政府领导中国的话,就不会有毛时代的闭关锁国,就不会有反右、大饥荒、十年文革、六四等一连串的政治运动和灾难,民国“黄金十年”的发展势头就会延续下去,抗战中中国所获得的大国地位就会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今天的中国将会怎样?你懂的。(待续)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