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国会演说包容温和 推政纲仍有阻力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讯】周二晚间,美国总统川普,首次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重申自己主要的政治抱负和下一步的政纲,言辞温和又不失坚定立场。不过,有专家认为,川普要团结两党、推动政纲,仍有一定的阻力。

美国总统川普事事离不开“美国第一”的竞选承诺,周二的国会演说,也深刻体现这一点。

川普的国会演说,再次聚焦“让美国再次强大”的目标,而实现办法则是通过一系列经济改革。除了提出要投资一万亿美元给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川普还重申了给大公司和中产阶层减税、重谈贸易协定、加强移民执法、重建军队。这都是原汁原味的共和党主张。

美国总统川普:“根据国家科学学院的报告,我们现在的移民系统,每年要消耗几十亿美元税款。”

撤销和替换奥巴马健保则是共和党要干的另一件大事。健保法案极其复杂,对于撤销和替换的具体做法,共和党内仍没有统一意见,同时还要尽力争取一些民主党的支持,才有把握实现。

而昨晚的演说,正是川普在这个问题上体现领袖风范的时候。他去国会演讲的另一大目的,就是要争取民主党支持,特别是参议院民主党。

美国总统川普:“这是我们的使命,但只有同心协力才能实现。我们是一个整体,拥有共同的命运,流淌着同样的血,我们都向伟大的美国国旗致敬。”

《华尔街邮报》在今天的报导中分析说,很多法案的通过,要得到至少8名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的支持。该报导并提出,川普的最大希望,是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川普可以在彼时吸引立场开放的民主党参议员。

不过,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则认为,这或许很难。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我不认为他能得到8个民主党支持,民主党会对他们反对的政策,激烈反击。”

即使在移民等议题上让路,民主党议员也要塞进一些自己的主张,如给予非法移民获得合法身份的途径等等。

据美国媒体分析,很多民主党议员的政治基础,都是自由派人士,他们在这种压力下,不得不处处抵制川普的保守政策。

但是,在一些具有共同立场的议题上,民主党领袖还是给予川普掌声。如川普表态继续支持北约。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会强力支持北约,我们在世界大战时期并肩作战,击败法西斯,赢了冷战,并打败了共产主义。”

总的来看,川普昨晚的演说是成功的,哥大夏皮罗教授也这样认为。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这可能是他最棒的一次演说,他勾勒了他的政治大纲。”

川普演说呼吁团结,而他的政治抱负能实现多少,也确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