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王岐山有望留任 为习近平任期破十年铺路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讯】中共政协第12届全国委员会第5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式粉墨登场。这也意味着今年秋天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战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当此之际,有美国媒体发文称,习近平正谋求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九大后继续留任,而此举也是为习自己掌权超越10年铺路。

《纽约时报》日前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共领导层的人事安排正在幕后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称为了继续留用一个强大的盟友,正谋求打破“七上八下”政治局常委年龄限制惯例。如果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后能够继续留任,这将成为一个先例,为习近平延长自己的掌权时间作铺垫。

文章写道,“习近平是否能成功地改变在党的最高领导层、政治局常委会留任的年龄上限,反映着他在巩固自己对党的新领导层的控制上能走多远。”

按照中共党内默认的潜规则,中共十九大上,年龄已满68岁的王岐山将被迫离任。

文章引述一名要求匿名的已退休中共高官说,“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很大,但并非一定如此。”

他表示,习近平曾说过年龄的规定不是绝对的,这句话被官员们理解为,习近平希望他们考虑让王岐山再留任一个任期。

文章分析称,王岐山是习近平的老朋友,他从2012年以来负责的反腐运动是习近平任内的一个重大举措。王岐山不仅是习近平的主要政治执行者,而且还在许多方面“有不凡的政绩”。他当过副总理和北京市长,还曾为政府解决金融危机。

文章并表示,王岐山的留任可能导致有人会怀疑“习近平想用王岐山来试探自己在两届任期后保留最高领导人权力的问题”。

按照中共的相关规定,国家主席只能连任两届,但没有法律禁止习近平在干满两届后继续担任党总书记或其他职位。

关于王岐山的猜测是去年10月下旬开始的,当时,身为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的邓茂生在出席一个解读六中全会的记者会上说,“党内没有严格的‘七上八下’的规定。那是一种民间传说。”

《纽时》的文章并提到,一个与中共高层有广泛的接触的美国人曾披露,两位与高层领导人见过面的人告诉他,在邓茂生发表这番公开言论之前,习近平也曾在非公开场合表示过,年龄的规定“不是绝对的”。

这两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还透露说,习近平还没有明确要求让王岐山留任。而是通过提出年龄的问题,对未来几个月的讨论中应当考虑王岐山留任一事发出了信号。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