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土汉魏墓葬壁画 早敦煌3百年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讯】辽宁辽阳汉魏遗址出土百余座汉魏墓葬,其中部分墓室内有彩绘壁画,比敦煌壁画早300余年。

据陆媒3月3日报导,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历时3年,完成了对辽阳苗圃汉魏遗址的考古发掘,出土大量文物和百余座汉魏墓葬;部分墓室内存有彩绘壁画,距今逾1700年历史,比敦煌壁画早300余年。

据报导,其壁画用彩色颜料直接绘制于石板上,图案为人物、车马等,造型古朴,栩栩如生。同时出土文物1500余件,包括变形四叶夔纹镜、神人龙虎画像镜、铜印、铁剑、钱币等,以及大量瓮、罐、壶等生活器具。

据大陆考古专家介绍,辽阳苗圃汉魏遗址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公尺,出土的汉魏时期墓葬可分为土坑竖穴墓、石椁墓、石室墓、砖室墓等,有长方形斜坡或竖直墓道,墓室有单室、双室和三室之分,有些还有廊和耳室,用长方形绳纹砖铺砌墓底。整体结构复杂、建筑坚固、布局考究。

据介绍,辽阳地区的汉魏壁画墓形成年代早,历史跨度大,从东汉晚期至魏晋时期,延续两、三百年时间,尤其丰富多彩的壁画和榜题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状况,对于探讨当地的文化变迁和历史沿革具有重要意义,是了解和研究汉魏时期辽东历史的珍贵资料。本次考古丰富了汉魏时期的手工业发展研究资料,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辽阳汉魏墓壁画。(网络图片)

此外,辽阳汉魏壁画在中国美术史上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中国绘画发展史中的重要阶段和中国画的立论基础之一。


辽阳汉魏墓壁画。(网络图片)

据资料,辽阳苗圃汉墓是辽阳市内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汉魏时期墓地,其特点是多以石板墓为主,多为多人葬,墓葬形制与出土的器物和附近的沈阳、本溪地区同期墓葬有明显区别,部分器形在其他地区未现。由于墓葬形制丰富,出土文物繁多,因而研究价值极高,有助于厘清辽阳地区汉魏墓葬分布范围以及年代序列等问题。

辽阳,古称襄平,有2000多年历史。战国时期燕国在此设辽东郡,秦汉因之。金世宗完颜雍曾在辽阳称帝登基,此前一直是东北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东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敦煌壁画。(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