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想越满意 川普再赞加拿大移民积分制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继2月28日首个国会演讲中称赞加拿大的移民积分制度之后,再在3月3日赞扬加拿大这一政策。川普的移民改革已经提出“择优制”,但具体将如何实施,目前尚没有确切消息。

《今日美国》报导,川普周五观看《福克斯与朋友们》(Fox & Friends)新闻节目后,发推文说,亚当斯(Nick Adams)新作品《绿卡战士》(Green Card Warrior)是必看的书,“择优制(merit-based system)是要走的路,加拿大、澳大利亚!”

美国现行移民法较偏重家庭关系,美国公民可以赞助直系亲属,即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取得合法居留美国的签证,且不受任何配额限制。公民也可以赞助兄弟姐妹和成年子女申请绿卡,但有年度配额限制。绿卡持有人也可以为他们的配偶及孩子申请签证。

加拿大移民制度采计点制,注重移民的经济贡献度,根据申请人的语言、教育、工作经历等作为审批基准,较不考虑与加国公民的家庭关系。

根据独立研究机构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的统计,美国2014年逾100万人获得绿卡(合法永久居留),其中64%是通过依亲关系,15%是职业移民,13%是难民或其它庇护身份,5%通过国务院绿卡抽签。


美国总统川普七天内连续两次称赞加拿大的积分移民制度。图为2月13日,川普在白宫接待到访的加拿大总理杜鲁多。(Mark Wilson/Getty Images)

在加拿大,63%取得永久居留权者是因为经济技能,只有24%是基于与加拿大公民的亲属关系。

川普在28日国会演说中称赞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许多其它国家的移民制度,吁请国会两党议员携手合作改革美国“过时的”的移民制度。

他说,改采择优制可以带来许多好处,诸如减轻政府负担,提高薪资,帮助包括移民在内的家庭脱离贫困,进入中产阶级。

加拿大是第一个使用积分制度审批移民的国家,它在1960年代推出满分为100分的计点(积分)制。2000年代越来越多国家采行计点制,包括澳大利亚、丹麦、日本和英国等。

加拿大技术移民采积分制,总计有6项评估因素,每项因素配分不同,总分为100分,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最低门槛分数为67分。

1)语言流利度:28分,加拿大两个官方语言是英语和法语,越流畅者拿到的分数越高;

2)教育:25分,高中学历得到5分,两年制大学19分,博士25分;

3)工作经验:15分,工作技能越高以及年资越多,分数越高;

4)年龄:12分,年纪越轻者,得分越高;

5)有效聘雇:10分,如果已受雇于加拿大雇主,最高可得到10分;

6)适应能力:10分,来加拿大居留的适应能力,包括和加拿大公民的家庭关系或者过去到访加拿大的次数等。


美国总统川普七天内连续两次称赞加拿大的积分移民制度。图为2月13日,川普在白宫接待到访的加拿大总理杜鲁多。(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