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再传30校签一中承诺书?教部否认大学喊冤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讯】世新大学与中国大陆学校交流时,签署“一中承诺书”,持续引发争议。今天有媒体再爆料,有30多校都曾签署承诺书,被点名学校包括:台大、成大等公私立大学,但教育部强调还在清查当中。而被点名的学校,则是纷纷喊冤。

中央社报导,世新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去年12月20日发出签署研修承诺书,邀请11位陆生今年2到6月来台上课。承诺书保证“课程内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动”,且不从事任何有关“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台湾独立”等方面活动。外界解读为签署“一中承诺书”。

教育部昨天初步清查,掌握6所学校曾签署类似文件,但各校样态不一,有的只是签署课程不涉及敏感政治活动等。今天又有媒体报导,台湾至少30校都曾与中国大陆签署承诺书。

对此,教育部次长蔡清华表示,“都是外面自己猜的”,否认“至少30校”的数据来自教育部,只说目前都还在由各校回报当中。

被媒体点名的台湾大学,校方今天提出国际事务处于2016年8月16日提供的“声明书”自清,内容并未触及“一中一台”等,只强调陆生来台时,会遵循自由学风的原则接待,包括选读课程和学术交流活动。

世新大学与中国大陆学校交流时,签署承诺书引发争议,媒体4日再爆有30多校都曾签署承诺书,包括台湾大学。台大澄清,是提供“声明书”(图),强调秉持自由学风原则。(台大提供/中央社)


中国文化大学承认有“研修承诺书”,但是校方给陆生家长的承诺,意指文大不会带学生参与敏感性政治活动。教育部如果有疑义,会提供资料配合厘清。

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昨天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说,两岸交流应该鼓励,希望教育部订出一套准则,让各校能够依循。

成功大学校方指出,过往都没被要求提供承诺书,直到今年,浙江大学准备送学生来台时,才突然增加这项要求。校方认为,承诺书的性质,应是陆生对自己母国的承诺,外界有所误解。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