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中共“两会”应该讨论什么

中共“两会”登场,熟悉的景象再现京城:直升机和装甲车上阵,“威风”巡逻,气氛紧张。“维稳”对像依旧是各地访民,不管他们身在何处,都处于严控之下,必要时即被带走,确保不会“制造麻烦”。风声鹤唳中,“两会”将“胜利召开”、并且“圆满闭幕”?

此次“两会”召开的背景是:高层博弈,暗涛汹涌;民间抗争不断,维权人士仍被严厉打压。“两会”应该讨论什么?以下几则内地新闻,或许可以给“代表们”一些启示。

第一,近日,维权律师江天勇在被失踪一百天后,突然在中共党媒的电视和报纸上“被露面”。在“被采访”中,他“承认”,谢阳律师受酷刑是其编造的。官媒此举遭到江天勇之妻金变玲和辩护律师等人驳斥和谴责。

第二,3月3日,曝光谢阳遭酷刑的辩护律师陈建刚发表了类似“遗言”的声明,他说:“本人不会自杀,如果本人出现意外,请相信,绝对是他杀”。他还表示,对于生命和家人都有无限眷恋,他希望看到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等普世价值在中国得到确立,看到他的孩子获得自由,健康成长。

第三,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自3月1日起被北京市石景山的国保禁足。如果出去办事,必须坐国保的车;一出家门,十几个国保就冲上来限制她的自由。她家楼下有一个小卖部,只因为允许“709”律师的家属王峭岭站在店铺前而竟被威胁要关店。

第四,3月3日,BBC记者John Sudworth从湖南发出报导,披露了他和他的团队前往采访一名村民时,受到暴力攻击。一群男子将他们拦住,猛推Sudworth,砸碎了他们的相机。之后,他们的车子被20几名男子追上并包围,穿着制服的警察也出现了。他在威胁下被迫签署“认罪书”,承认自己试图进行“非法采访”,又删除了一些录像镜头,才得以离开。他们本来打算与受访者杨玲花一同去北京上访。

Sudworth介绍说,三年前,BBC记者曾经采访过杨玲花的姐姐(或妹妹)杨青花(音译),当时她在进京上访的途中。她表示,家里的土地被偷走,父亲在纠纷中被殴打致死。目前,杨青花和母亲被非正式软禁,而杨玲花认为自己从未上京,或许能够顺利成行,但未料计划依然落空。

如此新闻,令人震惊无语。这就是大陆人权现状之冰山一角。这就是“两会”举行的社会背景的一块重要拼图。在中共治下,有数不清的中国公民,因为说真话被威胁、被侮辱、被监禁、被迫害,他们不能与家人团聚,失去了自由甚至生命。陷于水火的访民深知,“两会”并非为草民而开,可他们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在三月初进京鸣冤。然而,他们被围追堵截,有些人甚至不能登上前往首都的火车。

“两会”应该讨论什么?答案是:权利、尊严、信仰、自由、真相。

今年1月24日,中共官媒刊发消息:“大同一女子悬挂法轮功条幅获刑”,说的是山西省的韩敏女士,在去年3月底,自制了“法轮大法好”的条幅准备往树上悬挂,被公安抓捕,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三千元。后来,大同市中级法院驳回了韩敏的上诉,维持原判。一次说真话的努力,换来两年徒刑!

在中原大地,有成千上万名法轮功学员因为讲真相、维护信仰而被抓捕、被判刑、甚至被虐杀。近两年来,已经有20多万份控告迫害元凶江泽民的控告书寄至中共司法最高机关。这一股浪潮所携带的强大民意,当局不应忽视。

停止迫害法轮功、法办迫害元凶、清算迫害罪行,是恢复中国法治的首要一步,这难道不是“两会”应该讨论的关键课题吗?

去年三月,网友“愚公故里在萌动”建议,两会的焦点话题应为:“中国信仰何在、价值观何在”,因为这是中国的当务之急。他说:“中国的一切问题全都是信仰、价值观出问题导致的!两会涉及的所有问题哪个能离开信仰、价值观!”

非常“自然”而又令人遗憾的,这一建议并未被当年“两会”采纳,而今年呢?中国的现状如何?–生态污染,资源匮乏,道德下滑,贪腐遍地,人权迫害的惨剧连连。

在年度政治“盛会”上,如果抛开信仰道德不谈,漠视人权侵犯,任由正义民众被打压、被逼上绝路,全国“代表”们,到底代表的是谁?如此会议,将激起怎样的涟漪?

在动荡的世界里,生命需要什么?在布满阴霾、充斥乱象的中国大陆,亿万百姓期待着什么?最起码的权利,最基本的尊重,最真实的信息,诚恳的关注、切实的举措。人民的心声,是正义得到伸张,摆脱谎言和恐惧,拥有阳光和自由。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