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部署 牵动美韩中朝四国关系

【新唐人2017年03月05日讯】新闻周刊(567)美韩两国联合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场地已经确定,预计会在今年中旬完成部署。中共政府反应激烈,官方媒体宣称,一旦萨德部署,中韩可能面临“准断交”,并宣称要结束乐天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而在美国方面,面对不断升级的朝鲜核武威胁,白宫也不排除动用军事手段来解决朝核问题。“萨德”的部署,牵动了美韩中朝四国关系。

韩国国防部27号宣布,韩国乐天集团已经同意,把星洲高尔夫球场用地,转给国防部用于部署萨德系统。韩联社报导,如果设计、环境影响评估和施工顺利,最快今年5到7月就能完成部署。

过去13个月,朝鲜进行了2次核试验,试射20多次弹道导弹,并在水下发射和导弹燃料方面取得进展。美韩强调,萨德只针对朝鲜的威胁,不针对其他国家。

萨德的场地确定后,北京紧急和朝鲜以及俄罗斯进行沟通。28号,朝鲜副外相与俄罗斯副外长都抵达北京,商谈朝鲜半岛相关问题。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是担忧萨德系统的雷达系统,能侦查1000公里范围内的弹道导弹活动,使得中共部署在东北地区的导弹威慑力削弱。

韩国乐天(Lotte)集团与首尔当局正式签署协议,向韩国军方提供部署萨德用地。这一决定为部署萨德铺平了道路,但也激怒了中共喉舌党媒。

党媒对乐天进行了一轮喊打,声称人们“可以对乐天说不”。《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威胁,如果萨德真的在韩国部署,中韩可能“准断交”。共青团中央还要求各团委书记,发动身边网民发帖批评乐天,每个单位不少于5条,上交截图为证。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连续两天在记者会上谴责美韩推进部署萨德。对于是否会惩戒乐天,28号耿爽回应称,外国企业在华经营成功与否,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

据《韩联社》报导,中国国家旅游局周四口头下令,禁止所有旅行社推广及组织陆客赴韩旅游。3号,更在官网发布赴韩旅游提示,呼吁中国旅客慎选旅游地点。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我们关切中国所发出的部分声明,其中对于韩国企业的歧视,这些相关的发言和行动,都无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韩国官方立场坚定,不过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仍然发社论,煽动中国民众抵制乐天与现代汽车等韩国企业。

而在美国方面,面对不断升级的朝鲜核武威胁,白宫不排除动用军事手段来解决朝核问题。川普政府的高层人士也披露,川普相信金正恩目前可能已陷入疯狂。

《华尔街日报》说,美国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可能让北京担忧,或许将促使北京主动切断朝鲜的经济生命线,遏制朝鲜核武,以避免美国行动。朝鲜官方朝中社,日前用罕见语气批评北京对朝鲜的制裁“卑劣”,“低级”。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朝鲜跟中国现在关系的恶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从现在来看,习近平政权跟朝鲜的关系不会逆转。如果美国采取军事行动,有可能会得到习近平的首肯,但是我估计,萨德导弹的部署,有可能是作为交换条件来谈。”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一旦美国对朝鲜采取军事打击的话,我想中共会非常纠结,因为显然中共内部对朝鲜有不同的意见,会有人希望对朝鲜提供一定形式的援助,但是也一定会遇到美国的强烈反对,这个我想也会引起中共内部矛盾的升级。但是最终我想,如果矛盾激化到这种程度的话,放弃朝鲜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对中共来讲,维护对美国的经贸关系稳定,对它的战略利益更高。”

一边是核弹一边是萨德,两边都让北京头疼。北京能否约束这个越来越不听话的共产小兄弟,避免危机升级,或者能否抛弃共产意识桎梏放弃朝鲜,值得密切关注。

编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