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山寨地标成风 苏州复制伦敦塔桥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讯】近年来,中国大陆出现各式各样的山寨地标,从山寨白宫、山寨艾菲尔铁塔,到山寨的埃及人面狮身像等。近日,网曝苏州有一座山寨伦敦塔桥,四座塔楼横跨快慢车道,行人可在桥上观赏风光。网友批评“东施效颦”。

大陆媒体3月5日报导,位于江苏苏州的这座模仿“伦敦塔桥”的苏州塔桥有4座塔楼,分别高40公尺,有两处廊桥欧风十足,比正宗的伦敦塔桥显得更气派。

据称,这座桥已完成多年,但在最近受到关注,许多网友批评这是“东施效颦”,也有网友表示,这是一处不错的外景基地,很多人在那儿拍拍婚纱照。

据报导,上海一家工作室还提供到苏州塔桥拍婚纱的旅游套餐,价格为人民币1万9999元。

早在2012年,就有媒体揭露,中国山寨欧美城市的热潮,由南到北,复制成风,国外的大笨钟、艾菲尔铁塔、伦敦塔桥、雪梨歌剧院、白金汉宫等等,只要是世界著名的建筑,都可以在中国的大地上找到它们的“孪生兄弟。”

外媒讽刺“在中国只要一个下午,就可以游览全世界”。

在上海和成都,地产商复制英国都铎和维多利亚时期建筑物,德国著名建筑师小史比尔亲自操刀设计,在上海郊区兴建德国“包浩斯”式社区。

另外,全球最大的两座巴黎艾菲尔铁塔复制品也在大陆、山寨版凡尔赛宫在长沙和哈尔滨都有,华盛顿国会山庄与白宫、澳洲雪梨歌剧院在大陆也有分身,纽约洛克斐勒中心和倒塌的世贸中心未来也将在大陆“重建”。

在湖南的张家界还有山寨版的阿凡达,能与山寨纳美人拍张合照。浙江更能一口气饱览“巴黎艾菲尔铁塔”与“美国国会山庄”。

有欧美设计评论家对大陆西洋建筑抄袭风感到有趣、愤怒,但大多对此风感到不解。指出,荷兰、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城市在中国复制,与过去上海遭强权侵占相较,如同“自我殖民”。

(记者汤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