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吉他弹唱赶走MH370乌云?马航上座率猛增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座率已经冲到81%,尤其商务舱非常受乘客欢迎。尽管马航收入仍低于预期,但公司已经翻身,客流量正在稳步上升,原因被认为与首席执行官为代理机票的旅行社表演的吉他弹唱有关。

最新数据显示,马来西亚航空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的上座率高达81%,远高于2015年同期的70%。尽管马航没有透露具体财报情况,但表示2016年比预期损失了大约一半的资金,但客流量上升了5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人报》报导,马航看起来已经摆脱了数年来经济节节衰退的厄运,也走出了MH370和MH17的阴影,事业出现蒸蒸日上的情况。

早在2014年以前,马航就面临着石油价格不断提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航班上座率不断降低的严峻情况。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从吉隆坡飞往北京失踪后,导致机上多达239人,至今下落不明;7月,马航MH17航班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途中,在乌克兰冲突地区上空被击落,导致机上298人无一幸免。接连的这两个打击,导致马航名誉扫地,航班上座率极低,不得不宣布破产。

马航一直在努力调整大约6000名的雇用职位及不盈利的航线,2015年5月,马航聘请穆勒(Christoph Mueller)担任首席执行官,但穆勒计划三年的翻身计划,执行了一年就宣告因个人原因离职。

之后贝勒(Peter Bellew)继任,一度计划更改马航的名字及标志等,希望通过改头换面,重新赢得市场的信任。

最终,贝勒发现最适合马航的方式是最传统的品牌策略。其中包括在报纸上做跨页的整版广告,广告内容是穿着传统服装的马航空姐;贝勒向公众传递一个信息:“我们不逃避过去发生的历史。这是可怕的悲剧,而且永远会跟随我们。”;马航重新与供应商谈判,取得更好的价格;将马航的航线进行大幅度调整,重点放在亚洲航线上,取消了欧洲的大部分航线,且在与亚航、Malindo航空等廉价航空竞争的市场上,采取定位于中高端乘客的市场。

最终的一环是,贝勒用了几个星期的时间,走访了代理马航机票的旅行社等,感谢他们的支持,并对马航过去对他们的忽视表示道歉。去年7月,贝勒还在吉隆坡邀请各个代理旅行社齐聚一堂,自弹自唱了美国乡村歌手卡什(Johnny Cash)和猫王(Elvis Presley)的歌,并告诉代理旅行社,如果业绩不提升,他将不断给他们弹唱。

事实证明,去过的6个月,马航商务舱的座位销量非常不错,其中大部分是旅行社帮忙出售的,也就是说,贝勒针对产品销售渠道的措施是有效的。

展望2018年,马航计划将旗下的空客A380班机更新到更新机型,在巩固机场航线市场的同时,拓展与穆斯林国家间的航空市场。

马航未来会如何走向,还需要市场对其不同策略的反应。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